螞蟻金服聯手先鋒入局 基金投顧市場悄然孕育

證監會引導公募基金投顧試點的消息傳出后,近日,螞蟻金服和Vanguard集團聯手設立投資諮詢公司的新聞,再度引發市場關於基金買方投顧熱點話題的探討,市場多猜測,未來兩大巨頭的合作將圍繞智能投顧展開。長久以來傳統的基金銷售模式難以打破,儘管有如盈米“且慢”、螞蟻財富號等平台已開始嘗試通過提供基金組合解決方案、用戶陪伴等方式,為基民提供投顧服務,但真正意義的基金買方投顧市場尚未形成,未來Vanguard集團和螞蟻金服的強強聯合能擦出怎樣的火花,也備受業界期待。

不走尋常路的先鋒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相較貝萊德、富達國際等外資進軍我國私募市場,一直鮮有動作的Vanguard集團,最新曝出正聯手螞蟻金服進軍投顧市場。來自天眼查公開信息显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對外投資,聯合Vanguard集團旗下的先鋒領航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最新成立一家名為“先鋒領航投顧(上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機構,其中螞蟻金服持股比例為51%,後者持股比例為49%。

6月10日,上述新聞的曝光,迅速吸引了資管圈的高度關注。對於螞蟻金服和Vanguard集團聯合設立投資諮詢公司雙方的戰略意圖和未來合作方向,北京商報記者發文採訪螞蟻金服相關負責人,但截至記者發稿尚未獲得回復。儘管螞蟻金服對此並未發聲,但市場普遍猜測兩大巨頭將圍繞智能投顧展開布局。

不同於國內市場對螞蟻金服金融版圖擴張的熟知,此次Vanguard集團的動因更引人關注。其實,自2017年Vanguard集團進入中國市場在上海成立外商獨資企業后,並未急於跟隨其他外資機構備案為私募基金管理人,對比看來,Vanguard集團以怎樣的形式和姿態入場中國更為慎重。

先鋒領航董事總經理、中國區總裁林曉東就曾對媒體透露,“我們還是要等全持股的公募牌照,雖然也在掙扎要不要備案私募基金機構,但這不符合公司服務大眾的初衷;同時,51%比例還是很有限,即便現在通過合資設立基金公司,三年後逐漸提高持股實施難度也比較大”。

顯然,在苦等全持股公募牌照之前,Vanguard集團此次牽手螞蟻金服,以及先鋒領航投顧(上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落地,間接向外界揭曉其布局中國市場有了新的方向。

在北京一位資深基金分析人士看來,螞蟻金服和Vanguard集團之所以能夠走在一起,不光因為它們是各自領域的巨頭,關鍵在於它們之間有着相契合的理念,比如它們都主打低成本競爭策略,基金銷售模式以客戶為核心,且均有着強大的金融科技基因以及創新動能等,都為它們將來在智能投顧領域開拓上打下了基礎。

國內基金投顧市場在孕育

在國內資本市場,通常會將貝萊德、瑞銀等外資機構譽為“聰明的投資者”,它們每一步的投資動向和戰略布局往往都經過充分的考量和調查。如果未來真如外界所說,Vanguard集團和螞蟻金服的聯合意在智能投顧,可以想象,投顧這片藍海市場的廣度和深度。

作為美國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集團的優勢是在基金產品的智能投顧業務上,而基金智能投顧推廣開來的基礎之一,便是為客戶提供豐富且低成本低門檻的工具化產品。

落眼我國的公募基金市場,過去的2018年,主打被動投資的ETF產品迎來了大發展的一年,儘管去年A股市場行情整體低迷震蕩,但ETF的規模卻呈現放量增長。上交所數據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交所ETF市值規模4344億元,同比增長60%,創歷史新高。

進入2019年,各大基金公司在ETF上的布局和比拼更是進入白熱化,華夏、易方達、南方等公募巨頭捍衛寬基ETF地位的同時,也在不斷開拓新型的smartbeta ETF、行業主題ETF等,更有嘉實、鵬華等基金公司以發布品牌戰略的形式搶佔ETF市場的高地,加大推廣和宣傳力度。

在投資費率的低成本方面,年初以來,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已經開始試圖通過降低費率搶佔市場份額。平安基金新成立的創業板ETF以及新發的AIETF的綜合費率均僅有0.2%,遠低於同業股票ETF平均0.6%的綜合費率,打響了ETF降費率的頭炮。

緊跟着,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加入了ETF降費率的大軍中,4月22日,易方達基金將旗下MSCI中國A股ETF、中證 500 ETF的管理費率由0.5%調低至0.15%,託管費率由0.1%調低至0.05%。

仍待監管引導 立法跟進

“當前並沒有真正意義以賺取客戶諮詢費為主的基金投顧平台出現,基金買方投顧市場還處在漸進發展的過程。未來形成規模化的市場,首先需要監管的推動,以及相關配套法律法規的出台指導;其次要有越來越多的投顧機構出現,才能帶動和培育越來越多客戶在資產配置意識上的覺醒,從而形成產業鏈模式。”盈米基金相關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坦言。

實際上,近兩年來,不少國內的基金公司以及獨立第三方基金銷售平台、券商等機構,已經在以智能投顧、FOF投資,或基金組合跟隨等形式提供類投顧服務,但目前仍缺乏系統的基金投顧監管規範出台,探討多時的智能投顧牌照也尚未落地。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監管空白期,智能投顧領域也呈現魚龍混雜的狀態,不少平台打着智能投顧的旗號違規銷售基金。

不過,近期監管在基金投顧上的推動步伐有所加快,本月初,有媒體報道稱,醞釀已久的公募投顧試點已進入答辯階段,目前約有7-8家機構作為試點候選,其中包括基金公司、第三方機構等。與此同時,新的投顧辦法也在討論中,討論的內容包括兩點:第一,可不可以做基金委託;第二,可不可以按保有量收費。

另外,在去年11月,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出席蘇州舉辦的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第二屆“養老金與投資”論壇上也曾透露,證監會推進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機構為個人投資者提供基金組合配置服務,將散戶短期交易性資金逐步轉化為長期配置性力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