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連4增 融券連5降 內資氣旺

台北當鋪   台北借錢   台北借款

時序逼近台股第1季底,僅剩明天最後一個交易日,雖投信法人連五賣,本土法人季底作帳行情落空,但來自散戶螞蟻雄兵的加碼作多動作卻是不斷,觀察大盤融資餘額呈現連四增,融券餘額則連五降,顯示本土資金買盤意願旺盛,也激勵台股近期表現相對其他亞股強勁。

美股連日來的暴漲暴跌,牽引著外資對台股的偏空操作,大盤走勢震盪加劇,惟融資戶趁著盤勢回檔進場加碼布局情況,絲毫未受外資與投信等法人的連賣衝擊,呈現連四增情景,截至昨日,大盤融資餘額為1,729億元,相較台股於2月12日封關時,大盤指數跌至10,189低點,且融資餘額也來到1,607億元的低點,一個半月來已增加122億元或7.59%,相對大盤指數於這段期間的漲點656點或6.44%,表現來得強勁。

分析師表示,近月來股王大立光(3008)雖一再破底,但權值王台積電(2330)則表現相對強勁,落在240元~260元大區間整理,大盤穩中透堅,但不少中小型股趁著去年財報尚未公布,屬於財報空窗期,在公司派偏多或市場大戶的著墨拉抬下,動不動就拉上漲停的強悍表現,吸引不少本土資金熱情進場捧場,也促成這波融資餘額頻增的主因。

此外,在融券空單方面,融券餘額呈現連五降,分析師認為,所有上市櫃公司必需在3月31日前公布去年年報,各公司展開董事會承認去年財報同時,也多半會訂出今年度的股東常會日期與股利分配案,而股東會前二個月,大約是落在3、4月間,是各公司融券空單的回補旺季期,在法規限制融券強迫回補下,促成融券空單的積極搶補。截至昨日,融券餘額32.1萬張,較2月底56.2萬張高水位大減24.1萬張或75.1%;觀察融券空單變化,從3月1日起算迄昨日,僅有4個交易日融券增,另17日呈現遞減。由於近期是融券回補旺季,也壓制融券放頭的氣焰。

永達當舖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17/3060601

融資連4增 融券連5降 內資氣旺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