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沒想到!剛被格力集團大舉增持獲兩漲停 這家公司就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摘要 【萬萬沒想到!剛被格力集團大舉增持獲兩漲停 這家公司就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了】剛剛迎來兩連漲,長園集團的投資者們還沉浸在格力集團增持收穫幾個漲停板的喜悅中,但5月31日晚間的一則消息,讓眾人高興不起來了。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對長園集團正式立案調查。(中國證券報)

  剛剛迎來兩連漲,長園集團的投資者們還沉浸在格力集團增持收穫幾個漲停板的喜悅中,但5月31日晚間的一則消息,讓眾人高興不起來了。

  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對長園集團正式立案調查。長園集團在相關事項說明中稱,公司於2018年12月25日披露了《關於子公司業績的風險提示性公告》、2019年5月18日披露了《關於子公司長園和鷹相關事項的進展公告》。外界普遍認為,長園集團被立案調查或與子公司長園和鷹涉嫌造假有關。

  除了投資者,此刻鬱悶的還有格力集團。去年5月,格力集團曾披露試圖進入長園集團的計劃,無奈這門親事被“家長”珠海國資委攔下。但是,格力集團並未放棄對長園集團的“追求”,近期集中買入並逼近舉牌線。此番長園集團被立案調查的變故,不禁為其後續的增持蒙上一層陰影。

  或涉子公司業績造假

  事件要從收購長園和鷹說起。長園集團在2016年6月完成收購長園和鷹80%股權,收購價格為18.8億元,採用收益法評估,增值率652.02%。股東上海和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王信投資有限公司是交易承擔業績承諾的補償義務人。其承諾長園和鷹2016年、2017年合併報表口徑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1.5億元、2億元,長園和鷹在2016年-2017年累積合併報表口徑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凈利潤不少於3.5億元。

  2016年開始,長園和鷹在原有設備銷售業務的基礎上,大力開拓智能工廠總包新業務。長園和鷹2016年、2017年合併報表口徑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分別為1.56億元、1.76億元,合計3.32億元,長園和鷹未完成2017年的承諾及2016年、2017年累積合併報表口徑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凈利潤不少於3.5億元的承諾。根據早前協議約定,業績承諾方需向公司補償的數額為6205.09萬元。同時,公司進行2017年度商譽減值測試時,基於謹慎原則,計提商譽減值準備6583.78萬元。

  在去年披露半年報后,上交所對長園和鷹在內的子公司提出了疑問。長園集團在問詢函答覆階段聘請了律所對函件中涉及的長園和鷹的問題進行全面核查,並與律師、會計師一道持續走訪智能工廠客戶、東南亞出口客戶以及國內銷售疑點客戶,了解業務真實性。

  後續的調查結果證實了上交所指出的疑點,公司也展開行動維護自身權益。長園集團介紹,2019年1月,公司向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上海峰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和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上海王信投資有限公司、尹智勇、孫蘭華,要求上海峰龍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合同款,上海和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等承擔應收賬款補足義務,訴訟金額為1.67億元,已收到法院受理通知書,目前尚未開庭。2019 年3月,公司委託上海市錦天城律師事務所向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控告長園和鷹原董事長尹智勇挪用資金、職務侵佔,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於2019 年3 月20 日作出《立案告知書》。

  麻煩還未結束。2019年4月27日,長園集團披露了2018 年年報,上會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對公司年報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公司同時結合自查發現的長園和鷹涉嫌業績造假等情況對2016年、2017年業績進行了追溯調整。

  漲停兩日後爆雷

  漲跌都在一念之間,這句話用在長園集團的投資者身上恰如其分。

  受益於格力集團買入長園集團的消息,長園集團5月30日-5月31日連續收穫一字漲停板,截至5月31日收盤,長園集團報收6.31元/股。

  “苦戀情”繼續上演?

  格力集團與長園集團之間的“戀情”可謂跌宕起伏。

  5月29日晚間,長園集團公告公司股東深圳市藏金壹號投資企業(有限合夥)(簡稱“藏金壹號”)與其他22個主體解除一致行動關係,同時披露了截至5月24日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格力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格力金投”)成為長園集團第四大股東,占股3.56%。截至5月24日,格力集團通過兩家全資子公司——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稅區金諾信貿易有限公司,合計持有長園集團4.96%的股份。

  長園集團的股權一直很分散,長園集團目前已無實際控制人。截至5月24日,長園集團的第一大股東山東科興葯業有限公司,占股7.81%,第二大股東藏金壹號,占股5.90%,第三大股東吳啟權,占股5.25%

  格力集團其實早在去年就開始“傾慕”長園集團,一度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去年5月15日,長園集團發布晚間公告稱,公司收到格力集團出具的《長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要約收購報告書摘要》。此次要約收購數量約2.65億股,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的20%。要約收購價格19.8元/股,較公司停牌前價格溢價14.06%,要約收購所需資金總額為52.46億元。

  長園集團時任董秘倪昭華當時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格力正式發起要約之前,雙方已經就公司的市場情況、產品技術的情況進行了一定溝通,格力集團主要是看好公司三大業務板塊。未來是否會與格力集團形成協同效應,還要看後續發展情況。

  正當雙方眉來眼去之際,格力集團的“家長”珠海國資委表示了反對,這樁交易也就此告吹。

  一年之後,格力集團重新對長園集團發起“攻勢”,但方式發生了變化,沒有直接舉牌,而是選擇逐步買入。長園集團介紹,格力集團此次增持股份為財務投資,不謀求上市公司控制權。目前格力集團未與長園集團其他股東達成一致行動協議。

  早前提出反對意見的珠海國資委已經鬆口。5月30日,一名珠海市國資委人士向媒體稱:“格力集團未來可能會變成投資平台(公司),他們會根據自身研判做相應的決策,既可以是財務投資,也可以根據發展前景完全控股。未來我們會把一些權限下放給集團,讓他們通過管資本的角度去改良。”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