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產品價格平均漲幅18%左右 高端白酒緣何漲勢“熏天”

   春節將至,一二線高端、次高端白酒再現漲價潮。據統計,僅2018年1月1日起至今,茅台酒產品價格平均上調達18%左右。與此同時,五糧液、郎酒、洋河、古井、水井坊、酒鬼酒等也紛紛漲價。業內人士表示,供不應求、節日臨近及消費者收入水平提升,是高端白酒價格漲勢“熏天”的主要原因。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茅台”)發布的公司2017年生產經營情況公告显示,2017財年,茅台酒銷量增加約34%,公司預計總營收超600億元,同比增長50%左右;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58%左右;茅台表示,公司力爭在2018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增長超過10%。茅台相關負責人說,“長遠來看,價格調整是趨勢所在。這次調整的幅度是適度的,調整后的終端價格充分兼顧了社會承受力和經銷商利益。”

  那麼,高端酒價為何“高燒不退”?

  資深白酒專家、中國營銷學會副秘書長晉育鋒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供不應求是目前高端白酒價格居高不下的最直接原因。近年來,以茅台、五糧液、郎酒為代表的高端白酒經過幾年的盤整期率先止跌回升,產銷兩旺明顯,中高端一線二線白酒復蘇態勢明顯。但是,原酒(含濃香型、醬香型)的產能都有5年左右的周期,相對穩定,原酒的產能不能大幅提升。由於白酒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市場份額向優勢一線品牌集中,在需求上升的同時,原酒並不能大幅上升導致供不應求,一線品牌吸引力增強后引發了不斷漲價。

  專家還表示,高端白酒逢節必漲這一“怪圈”在短期內也難以打破。白酒行業具有周期性、季節性等特徵,節日期間由於人們的各種社交活動頻繁,親朋好友相聚等因素,居民消費白酒量大大增加,供求矛盾加劇,這也是白酒價格上揚的原因之一。

  在國開證券研究部副總經理杜征征看來,隨着人們生活水平及收入的不斷提高,購買力不斷增強,人們對一線二線中高端白酒品牌的忠誠度更高、消費能力更強。居民消費水平上升,中等收入群體擴容,無形中推動了中高端消費升級,高端白酒消費品漲價是大勢所趨。(記者 溫濟聰)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