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東大會現反對票新高 750萬票不同意利潤分配預案

摘要 【茅台股東大會現反對票新高 750萬票不同意利潤分配預案】2018年年度股東大大會結束當晚,5月29日,貴州茅台(600519.SH)發布了股東大會決議公告:8項議案審議結果均為通過。該公司2018年度的利潤分配預案共有751.8705萬票反對,佔5%以下股東總票數的5.47%。(21世紀經濟報道)

  2018年年度股東大大會結束當晚,5月29日,貴州茅台(600519.SH)發布了股東大會決議公告:8項議案審議結果均為通過。該公司2018年度的利潤分配預案共有751.8705萬票反對,佔5%以下股東總票數的5.47%。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查詢后獲悉,貴州茅台這次股東大會審議議案的反對票數佔比 ,創下近三年來最高,尤其是持股比例在5%以下股東的反對票大幅增長。

  除議程規定的重大事項投票外,本次年度股東大會上尚有關於股民關心的熱切問題——貴州茅台的母公司茅台集團成立了營銷公司,涉及到是否因賣茅台酒產生關聯交易,從而侵佔上市公司利益?貴州茅台董事長李保芳當即表態:該事項需要在守法、符合國家反腐要求和保障股東權益的三個原則下,深思熟慮,審慎回答。他隨後表示,新的集團營銷公司的運作模式要和各股東方交流,待大家贊同后儘早提交下一次臨時股東大會。

  對利潤分配預案 5%以下股東反對率超過5%

  早在3月,貴州茅台的2018年度報告就披露了去年的年度利潤分配預案,並在29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審議。

  經審議投票通過,以 2018 年年末總股本 125,619.78 萬股為基數,對公司全體股東每 10 股派發現金紅利 145.39 元(含稅),共分配利潤18,263,859,814.20 元, 剩餘 77,718,084,139.36 元留待以後年度分配。

  李保芳在股東大會上說:“去年,貴州茅台通過上上下下努力,交了一份漂亮的業績報表。分紅方案盡了我們最大的誠意,創下了本公司年度分紅最高紀錄。”

  貴州茅台在股權分置前後都是現金分紅的积極踐行者。從2001年以來,貴州茅台連續每年分配股利。其每股股利自2008年以來保持在1元以上,穩定增長。2016年,該公司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67.87元(含稅),2017年,每10股派109.99元(含稅)。貴州茅台的現金分紅年年走高。

  公司的想法雖好,但去年的利潤分配預案卻遭到了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東多達751萬票的反對,占該持股比例的股東投票總數的5.48%。

  在《關於聘請2019 年度財務審計機構和內控審計機構的議案》 審議時,也得到了548萬張中小股東的反對票,占持股5%以下股東投票總數的3.99%。

  據了解,出席本次年度股東大會的股東和代理人人數為 4500 ,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有表決權股份數占貴州茅台有表決權股份總數的75%左右。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無論是反對票的絕對票數還是反對票佔有表決權股份總數的比例,今年的貴州茅台股東大會創下了近年來的新高。

  2016年年度股東大會,貴州茅台共有427的出席股東和代理人數,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有表決權股份數占貴州茅台有表決權股份總數的73%左右。審議董事會年度工作報告時,反對票有3萬多票,佔比0.004%;對年度利潤分配預案,反對的5%以下股東投票6萬多,占該持股比例的股東投票總數的0.06%。

  2017年年度股東大會,貴州茅台的出席股東和代理人數上升到890人,其持有表決權股份數占公司有表決權股份總數的73.5%。審議董事會年度工作報告時,反對票僅為2000票,佔比0.0002%;對年度利潤分配預案反對的5%以下股東,投票為3萬多張,佔比0.027%。

  2018年的年度股東大會,出席股東和代理人數是去年的5倍,在審議年度工作報告、年報、財務決算報告、監事會工作報告等議案時,反對票都上升到500萬票以上,各項反對票佔比也接近1%。

  5月28日,對貴州茅台去年財務指標不太滿意的一位老股民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他只是散戶,專程趕來聽一下股東大會。如果可以現場提問,他想問一下公司管理層,為何去年的管理費用率高過不少白酒上市公司?同時,他對公司派出高管王焱赴坦桑尼亞推廣茅台酒有不同看法。“我在非洲工作過很多年。那裡的人喝啤酒和威士忌,不喝中國白酒。茅台酒廠去那麼遠的地方推廣,管理費用、營銷費用不高才怪!”這位不願透露姓名、頭髮已白的小股東說。

  2018年的年報显示,去年,貴州茅台的管理費用為53億元,同比增長13%。其管理費用率為7%,和洋河股份持平。該項指標山西汾酒為6.6%,五糧液5.8%,瀘州老窖為5.5%。

  但更多股東非常看好貴州茅台的業績和發展趨勢。帶着孫子從江西來到茅台鎮,自己和兒子一同參加了5月28日的茅台股東大大會的鄧曉芬(音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說,一家人買了19年的茅台股票了,讓兒子在上中學時期就開始學着買茅台股票,有結餘的錢就投進去。現在的收益已是第一次買茅台時股價的10多倍。她兒子表示,買茅台股票是和中國偉大企業共成長。茅台上交了很多利稅,對當地經濟做了很多貢獻,其文化品牌在國際上也有影響力。“我們國家的藍籌股是很有希望的。”他說。

  對此持相同看法的還有來自廣東、以實業投資為主的鄧姓股東。他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在他看來,白酒上市企業中成長性最好的就是貴州茅台。

  集團營銷公司具體運作方案尚未公布

  本次年度股東大會上,股民們熱議的焦點——關於茅台集團成立了營銷公司將銷售茅台酒,是否涉嫌上市公司利益輸送一事,貴州茅台並沒有給出如何規避的具體運作方案。

  據全程參會的投資者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李保芳在股東大會上揚起了桌子上半尺厚的資料說:“關於本月茅台集團掛牌營銷公司的相關報道和社會上的所有公開信息,我都打印出來全部看過了。有的言辭很激烈,甚至有辱罵個人的,質疑和建議的聲音多,支持的聲音少。這些意見都是出於對茅台的關心。”

  他說,在出台集團營銷公司決定之前,社會上可能會引起強烈反響,他都提前想到了。5月7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就茅台集團成立營銷公司,就是否全面經營貴州茅台的茅台酒配額情況,要求貴州茅台進行問詢函回復。此前,中小股東對該營銷公司成立,涉嫌損壞上市公司利益將此寫信反映到上交所。

  李保芳說,貴州茅台之所以沒有及時回應,是考慮到茅台的關注度高,影響大,公司要深思熟慮,審慎回答。

  他說,茅台集團成立營銷公司,是根據有關要求在整治茅台酒亂象中的一次重大舉措。

  它的背景和初衷有三個。

  一是反腐敗的需要。過去20年,貴州茅台的營銷體係為茅台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管理粗放、渠道單一,自由裁量過大,經銷商選拔過程也不公開、不透明,形成了極為嚴重極大的權力尋租空間,導致靠酒吃酒,巨大利益輸送。其中紀律監察部門對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的定性就有“大搞權錢交易、權權交易,嚴重破壞了茅台酒的營銷環境。”他說,這說明茅台的問題主要出在營銷環節,改革刻不容緩,要從嚴治黨,摧毀滋生腐敗的溫床。

  二是補短板。長期以來,貴州茅台的經銷體系是專賣店、總經銷、特約經銷商和自營店,過去是合適的,作用大,效果好。但隨着經濟社會環境的發展,相對傳統的營銷方式已經不再協調。原有經銷體系存在市場布局不合理、體系不完善、自營渠道和經銷商渠道不互補的問題,從而導致茅台酒廠調控市場的能力不足,價格管不了。成立集團營銷公司,就是要充分發揮茅台集團的優勢,實行自營店、商超等直營渠道和原有銷售體系的優勢互補。

  三是促發展。李保芳說,雖然茅台集團的多元化發展以及有了點樣。但除了白酒,其他子公司的發展不充分。集團還有保健酒、葡萄酒等,集團營銷公司是讓集團層面來統籌酒類產品銷售,最終實現協同發展。

  他進一步表示,在銷售層面,集團只是上市公司的一個經銷商而已,和其他貴州茅台的經銷商責、權、利都一樣。

  “大家最關心茅台酒未來的增量怎麼辦?股東是家人,我們不會損害股東利益,大股東也不會和中小股東爭利。”李保芳最後說,但集團營銷公司新的運作模式要和股東交流,待大家贊同后儘早提交下一次臨時股東大會。

  會後,來自北京的參會券商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由於大家關心的集團營銷公司具體如何實現茅台酒銷售定價沒有公布,留下懸念,所以在投票表決重大事項時,不少股民心存疑慮,最後選擇了反對票。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