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等明星股東減持 接盤方更牛氣!唐德影視能否東山再起?

摘要 【范冰冰等明星股東減持 接盤方更牛氣!唐德影視能否東山再起?】截至2019年一季報,唐德影視昔日的“超級IP”范冰冰在公司前十大股東榜上消失,是部分減持還是全部清倉?趙薇的哥哥和前嫂子陸續減持,明星股東們緣何紛紛撤退?因大劇未播導致巨額虧損的唐德影視怎麼辦?(上證報)

  范冰冰等明星股東正在退出唐德影視

  截至2019年一季報,唐德影視昔日的“超級IP”范冰冰在公司前十大股東榜上消失,是部分減持還是全部清倉?趙薇的哥哥和前嫂子陸續減持,明星股東們緣何紛紛撤退?因大劇未播導致巨額虧損的唐德影視怎麼辦?

  近日,上證報記者獨家採訪了范冰冰工作室,對方回應稱:“范冰冰已於近期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將所持唐德影視股份全部轉讓給第三方。范冰冰一直高度認可唐德影視的影視劇製作能力,本次股份轉讓並不影響雙方的合作關係,雙方仍保持着良好的溝通,在未來還有很多合作的機會。”

  明星股東減持后,有三個新面孔出現在了公司股東榜單上: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旗下京報長安、中信建投證券旗下元達信資本以及金匯金投資集團之鼎璟投資基金。

  而唐德影視最新披露的問詢函回復公告和定期報告,也透露出低谷謀變的信號。

  股東更替

  2015年2月唐德影視在創業板掛牌上市時,股東名冊上星光閃耀,范冰冰、趙薇、張豐毅、霍建起等一眾知名演員、導演和編劇成為了唐德影視在A股市場上的金字招牌,唐德影視也推出了《武媚娘傳奇》《永不消逝的電波》等多部知名作品。

  隨着明星股東負面新聞頻出,唐德影視股價承壓。唐德影視股票從2018年一季度最高22.97元/股一路下挫了一整年,在2019年初甚至跌至5.71元/股,跌幅達到驚人的75.14%。

  股價重挫的同時,公司業績也因年度大劇《巴清傳》未播導致巨額虧損。

  深交所也對公司發出了年報問詢函,直指可持續經營能力。

  唐德影視股價的持續下跌對公司控股股東造成了巨大的資金壓力。

  截至最新的問詢函回復日,公司實際控制人吳宏亮共持有公司1.521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36.76%,其中質押比例達到99.82%。

  據公告披露,唐德影視2018年7月披露的董監高增持計劃也由於增持人資金籌措不到位不得不二度延期。

  在公司高管承諾增持的同時,卻有多位股東陸續離開。

  深交所大宗交易查詢系統显示,唐德影視在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8日期間共成交了26筆大宗交易。2017年末的前十大股東中,北京睿石成長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李釗、趙健(趙薇哥哥)、陳蓉(趙薇前嫂子)和北京翔樂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都進行了不同數量的減持。

  這一系列大宗交易背後,受讓方陸續浮出水面。

  2018年至今歷次的大宗交易中,買方營業部出現最多的是中信建投旗下營業部16次。在2018年年度報告上,新晉唐德影視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就包括了“元達信資本-中信建投證券-元達信資本-建投投資 1 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據了解,元達信資本是中信建投證券的投資平台。

  也就是說,在影視行業整體低迷之際,中信建投作為一家熟悉A股文化上市企業生存狀況的券商,選擇在唐德影視身上抄了底。

  除中信建投外,新登上唐德影視前十大股東榜的還有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下屬的京報長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則為北京市屬的國資傳媒集團。這兩個新增股東的國資背景,對處於困境的唐德影視來說,頗為難得。

  有何來意

  在唐德影視2018年年報中,公司已披露“相關行業的領軍企業成為公司股東並與公司達成合作”。

  截至唐德影視2018年報披露日:京報長安持有唐德影視74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79%(截至最新的問詢函回復報告簽署之日,其持有公司12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90%);中信建投旗下的元達信資本持有6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45%,同時中信建投證券認購了公司2019年發行的公司債券3150萬元;金匯金旗下的鼎璟投資基金持股342.25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83%。

  具體,這三個新股東有何來意?可能為唐德影視帶來什麼新機遇?

  公司在最新的問詢函回復中也表示,為改善公司經營狀況和財務狀況,公司將引進有實力的投資者,為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持及/或為公司債務融資提供增信;還將和公司重要股東共同開發新業態,积極培育新的增長點,如與股東京報長安的全資股東北京日報社合作共同打造“新時代精品劇”計劃,與金匯金合作啟動唐德影視互聯網改造計劃。

  京報長安

  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作為北京市委所屬的國資報業集團,經主管部門同意,就唐德影視計劃拍攝的主旋律電視劇《香山恭弘=叶 恭弘正紅》《槍杆子1949》《為了明天》等達成了系列合作。

  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在國內資本市場的影視文化板塊中頗具影響力,由其擔任保薦機構和主承銷商的A股上市影視公司就有:中國電影華誼兄弟光線傳媒、中信出版等。本次中信建投入股唐德影視,頗有第三方金融機構“背書”的意味,也給唐德影視未來的新資本運作埋下了伏筆。

  金匯金

  金匯金近期因投資齊向東的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一波眼球。據上證報記者了解,除了奇安信之外,金匯金還投資了京東金融、貝塔科技、金剛遊戲、咪噠唱吧、騰訊音樂閱文集團等企業,在互聯網和傳媒領域具有豐富的行業資源。這也為未來唐德影視的互聯網改造計劃提供了想象空間。

  如何翻身

  在2018年曆經 “稅務整頓”“片酬控制”“收視率造假”等系列風波的影視行業,2019年至今尚未重新煥發往日生機。在行業景氣度低迷的市場環境中,如何適應市場的快速變化且遵守監管要求,幾乎成為所有影視公司要面對的問題。

  去明星化、國資股東入股和多元化製作三個經營策略,則是唐德影視求生之路的新嘗試。

  明星股東的離場,意味着唐德影視有望降低明星股東個人因素對公司的不確定性影響。而北京日報、中信建投、金匯金投資等新股東入局,則代表了包括國資在內的投資方對唐德影視業務能力的認可。

  在產品方面,在資金較為緊張的情況下,唐德影視2018年度仍投資拍攝了由阮經天和祝緒丹主演,改編自同名知名小說的電視劇 《一身孤注擲溫柔》,公司還與成龍合作拍攝了動作巨制《狂怒沙暴》。這兩部頗受業內關注的影視作品均有望在年內播出,為唐德影視2019年業績走出泥潭提供了可能。

  目前,主旋律影視劇對唐德影視來說是一步穩棋。公司出品的《香山恭弘=叶 恭弘正紅》已入選“北京市廣播局電視劇關注項目”,此外根據2018年年報,公司還將有8部製作或籌備中的影視劇。

  對於居高的負債率和持續經營能力質疑,唐德影視在問詢回復函中表示,公司認為,公司於2019年內到期的銀行借款到期日均為第四季度,上述借款銀行均與公司長期合作,對影視行業和公司情況較為熟悉,且公司與公司關聯方為銀行借款提供了較強的信用增信,未來獲准續貸的可能性較大。

  同時,在資金較為緊張的情況下,公司仍然保持生產經營的穩定;並且通過加大存量應收賬款的催收力度,以及庫存影視作品的出售,公司經營性回款有望覆蓋經營性資金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唐德影視於5月20日和5月24日分別發布公告稱,曾兩度延期的董監高增持計劃已開始實施。

  其中,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吳宏亮和公司董事、聯席總經理、董秘古元峰於近日在二級市場通過集中競價的方式合計增持了183.46萬股,金額近1200萬元,並表示將繼續按照此前公告的增持計劃繼續增持。

  有了新股東助陣和核心高管力挺,唐德影視能否東山再起?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