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拼命存第一桶金,不如培養自己的能力:給30歲的你所需的4大理財建議

高雄當鋪   高雄借錢   高雄汽車借款

工作了5、6年,人生正要踏入另一個階段,30歲的你會想到什麼?

104人力銀行在2010年曾經針對七年級生進行調查,詢問它們對30而立的定義是什麼?超過7成的七年級生對30而立的定義依序為:經濟獨立、不用向家裡拿錢、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立定人生志向,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就是100萬元)、以及買到人生的第一間房。也就是說多數還是以財富與 工作作為主要奮鬥目標。

而如果從財務規劃的觀點來看,人生在30歲時又該注意什麼?

首先在工作上:

1.三十而立,工作上應該要找到你的方向

有些人在進入大學前選填科系時,其實對這些科系並不是那麼瞭解。大學出了社會找工作有時是碰運氣,不見得能找到你有興趣的工作。而且在學校學到的都是 理論,跟工作實務上可能差距蠻大的。

於是乎有人頻繁換工作。也許是工作環境不理想、公司福利不好或是工作內容不是你想做的,換工作似乎是唯一的方式。

但是在工作5、6年後,你換工作就應該更加的謹慎,因為頻繁換工作在你的履歷表上面不但不能加分,反而是一項的扣分。

你可以說你換工作是因為環境問題、你懷才不遇,但是一旦你去應徵新的工作時,人家看到的感覺可能會認為你穩定性不夠,因此工作都做不久。

撇開工作環境、福利等等因素不談,其實你更應該關注的是在工作上你可以學到什麼,能夠找到完全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可能不容易,但是換個角度看,不同的公司各有優缺點,小公司你要負責大大小小一堆事非常 忙碌,福利、制度各方面可能都不理想,但是它卻能讓你學到最多事情。

一旦你進入大公司工作,部門分工很細,每個人只負責一部份的業務,福利制度各方面都不 錯,但是你可能只孰悉一二樣業務,離開了大公司的光環後,你能再找的工作可能會受限了。

古人說的三十而立,意思是人在三十歲時就應該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尤其在工作上更是如此。

不要只抱怨薪水低福利差,而忽略了挖掘工作中可 學到的寶藏,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找到自己有興趣希望追求的目標,有計畫性的轉換工作,歷練一個個的工作後,你的能力將能不斷的提升,要找到理想的工作 機會就大多了。

在財務上如果工作一直無法穩定下來,對財務規劃也是一個致命傷,因為工作上的不確定因素太多,失業工作空窗期太長等等,都會讓自己的收入不會是一個穩定現金流入的狀態,要談投資與儲蓄相較之下變的很困難。

因此30歲時你應該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想從事什麼工作?好好規劃你的人生和職業生涯,這比什麼都重要。

2.培養自己的能力比存第一桶金更重要

工作中往往需要的是多方面的能力,學非所用是正常的,我以前一個同事唸的是地政系,結果在公司卻是負責設計電路板的。

在工作上不要侷限自己嚐試各種可能,利用不同的機會培養自己的能力,甚至是工作一陣子後,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再去進修學習新的知識、技能等。這樣的進修的花費也許就讓自己無法存下錢, 但是進修與存下第一桶金的目標比起來,如果二者不能同時進行的話,建議你還是寧願選擇進修。

因為能力提升了,工作上更容易獲得加薪、晉升等機會,對於改善 自己的財務狀況是有利的,以後要累積財務資源的速度就更快了。

勝揚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2781

https://www.newshy.com.tw/?p=648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