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理財「2大法寶」 打造7萬元退休現金流

高雄當舖   高雄汽車借款   三民區汽車借款

現年51歲的歐先生任職於高雄一家化工廠擔任主管職位,有7個孩子要養,最大的23歲、最小的9歲,薪水從兩年前的3萬多元調升至目前5萬多元,這兩年多來歐太太除了股票投資外,靠著自創理財「2大法寶」,不僅能買車、買房,甚至還換屋到現在居住的70多坪大的房子,並有高達7位數的投資部位,「全家人的生活品質隨著歐先生的薪水和職位逐年調整並提升。」

歐太太說起自己的理財「2大法寶」,一是「信封袋理財法」、二是「721原則」理財法,其作法如下:

理財法寶1:「信封袋理財法」

每個月一領到薪水先扣除掉每個月預定的存入款項,再把剩下的錢分門別類地放進9個不同用途的信封袋裡,9個信封袋上分別註明:「上半月食物費」、「下半月食物費」、「學費」、「交通費(牌照稅、燃料稅)」、「保險費」、「帳單(水/電費、瓦斯費、電信費、日用品)」、「房貸」、「教會奉獻」、「其他(娛樂)」等。

「每個信封袋不是獨立的,可以互相應援的。」歐太太舉例,如果「食物費」信封袋裡的錢快要用完時,可以適時地將「娛樂費」信封袋裡的錢「挪」一部分來使用;那麼,當月的娛樂費就要少用一些了;她分享個人理財心得說:「藉由『信封袋理財法』讓我更能掌握哪些是『必要』花費,哪些只是『想要』花費。」

理財法寶2:「721原則」理財法

所謂的「721原則」是指將7成的收入拿來投資理財、2成做為全家人當月生活費,剩下1成就隨意使用、花光光也無妨。使用此一理財法的前提是,扣除掉上述的日常生活開銷後,如果還有額外的收入例如加班費或是其他獎金「進帳」,就採用「721原則」理財法來進一步做分配。

因為兩年多來的自我訓練有素,從前被視為是苦差事的記帳、編列預算等家庭財務控管,現在竟可以隨興發揮創意且能樂在其中。歐太太笑說,如果月底發現伙食費快要見底時,她會煮一大鍋義大利麵,既省錢、孩子們也吃得開心;其他像是孩子需要的課外讀物「跟圖書館借」,還有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幾乎全是親戚朋友送的「恩典牌」,簡單生活的最高原則就是「省、省、省」。

隨著夫妻倆已步入50歲,孩子們的教育費也準備得差不多,接下來的財務規劃將以退休生活為優先。夫妻倆規劃著:先生退休後的勞保年金和勞退新制加上太太的國民年金,以及每年股票配股配息,在完全不需依靠子女的情況下,預計退休後每個月可以有7萬元以上的現金流,足以一嘗兩人夢想:「自費全職當2年傳教士」。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鑒於時下年輕人以信用卡刷卡消費非常普遍,「對於花費數字愈來愈無感」,這種「信封袋理財法」最大的優點在於讓人重拾手裡握有鈔票的感覺,再輔以「一旦信封裡的錢用完,就不再花錢」的自制力,將有助於量入為出、累積財富。

高富當鋪

參考資料: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JihsunInsurance/article.do?sn=15fb95c0b1f00000bf65&ia_sn=

https://www.newshy.com.tw/?p=730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