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快遞所稱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與事實不符

摘要【聯邦快遞所稱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與事實不符】近期,國家有關部門依法對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實施調查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另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調查期間,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國家有關部門將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新華社)

  近期,國家有關部門依法對聯邦快遞 (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實施調查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另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調查期間,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國家有關部門將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

  【相關報道】

  

  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終於有了眉目!

  據新華社消息,近期國家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進行了調查,發現此前該公司將華為快件轉至美國屬“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此外,聯邦快遞還有其他違法違規線索。

  事實上,今年6月份,聯邦快遞一事基本上就可以確定並非“誤操作”。當時,該公司將美國商務部告上法庭,指控該部門的“出口管理條例”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同時,該公司CEO 弗雷德里克· 史密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受到了美國商務部的壓力,如果無法達到要求則會每天被罰款25萬美元。

  5月31日商務部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那麼,聯邦快遞會不會成為第一家呢?中國的快速企業又能否取而代之?

  實錘了!聯邦快遞撒謊!

  據新華社消息,近期,國家有關部門依法對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實施調查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另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調查期間,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國家有關部門將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

  今年5月和6月,美國聯邦快遞公司連續“操作失誤”,擅自將兩個由日本寄往華為公司在中國地址的快件轉運至美國。此外,聯邦快遞還將從英國的一名科技專家發往美國的華為手機退回。這兩件事引起了輿論和政府部門的高度關注。

  開始,聯邦快遞根本不承認這是個錯誤,而是按美國有關部門規定,採取的合理合法的手段。事後,他們則反覆強調:這是一個失誤,這是一個技術失誤。

  事情其實早在六月已有眉目

  其實,早在今年六月份,這事就已經有一些眉目了。綜合媒體報道,6月24日,美國聯邦快遞集團做出驚人舉動,它將美國商務部告上法庭,指控該部門的“出口管理條例”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對聯邦快遞多處刁難並越權違規,讓聯邦快遞背負上了本不該屬於“公共承運人”的沉重負擔。

  聯邦快遞在聲明中稱,“我們是一家貨運公司,不是一個執法機構。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我們致力於在遵守所有規定和規則的情況下,盡量減少為符合不斷變化的美國監管環境而調整運營方式給客戶帶來的影響。”

  當時,聯邦快遞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 史密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此大倒苦水,抱怨美國商務部在各種地緣政治和貿易爭端中,越來越多地使用進出限制措施。

  史密斯說,目前聯邦快遞公司每天運送的包裹超過1500萬件,根本沒有能力來分析判斷所有包裹裡的產品,是否符合美國法律要求。而違反美國商務部的相關禁令,則意味著聯邦快遞面臨著每天高達25萬美元的罰款。

  儘管聯邦快遞的聲明和起訴書中,都沒有提到華為,但外界普遍認為,起訴之舉與“華為包裹事件”存在較大的關聯性。

  對聯邦快遞的負面影響顯現

  弗雷德 ·史密斯在6月下旬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全球性的貿易摩擦和低增長帶來不確定性,業績(預測)不得不慎重”。

  聯邦快遞2020財年(截至2020年5月)的每股收益(特殊因素調整後)同比預計減少5%左右。由於貨物流通量減少,主力的航空貨物運輸部門業績不振。6月下旬,該公司因監控成本受華為相關等的出口限制影響而膨脹,起訴了美國商務部,主張是“不合理的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1日商務部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不少觀察人士認為,聯邦快遞可能會成為第一家上榜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公司。

  那麼,國內快遞是否能取而代之?外資快遞在中國市場的重心,主要集中於國際快遞業務上。相關數據顯示,聯邦快遞在中國市場的收入規模在180億-200億元,國際件市場佔有率約為31%,位居國際快遞市場首位,德國的DHL以27%的市場份額緊隨其後。而國內快遞EMS、順豐、圓通累加起來,市場份額在25%左右。

  有分析認為,在國際快遞業務上,國內快遞行業的優勢並不明顯,想要取代的話,實在是任重而道遠。相較於聯邦快遞,我國的快遞公司在國際業務上的佈局,處於起步階段。就拿飛機數額來說,聯邦快遞自有飛機有335架,我國快遞企業的飛機總數才超100架。

  從國內的快遞公司來看,在國內的快遞企業中,圓通速遞是少數經營航空機隊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公司擁有12架正常運營的貨運飛機。雖然航空機隊給公司的單票成本帶來一定的壓力,但也被圓通看作未來競爭的重要手段。2018年,圓通成功中標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同時藉助圓通國際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公司實體,在全球擁有54個自建站點。國際化戰略也將成為公司未來成長的重要看點。今日早盤,圓通表現也最為強勢。

  【相關評論】

  

  近期,中國有關部門在對聯邦快遞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依法調查中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同時還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以及其他違法違規線索。

  這一最新階段性調查結果,及時回應了公眾關切,彰顯了中國依法保護用戶權益的決心,也是用實際行動表明:任何在華企業和個人都沒有法外之權,聯邦快遞必須要給中國用戶一個交待。

  作為美國快遞巨頭,聯邦快遞三十多年前就已進入中國開展業務,應當熟悉中國法律法規,理應具備基本的契約精神。然而,在美國政府今年5月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聯邦快遞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華為公司快件做手腳。此事曝光後,聯邦快遞先是矢口否認,後又承認“失誤轉運”,但現在調查發現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這不由讓人對其商業誠信打上一個又一個問號。一個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說話前後矛盾和漏洞百出的聯邦快遞,還值得中國企業與個人信任麼?

  同時,中國有關部門還調查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數量如此之多,針對性如此之強,豈是商業行為所能解釋的?這不免讓人更加懷疑:聯邦快遞恐怕不是業務層面有疏漏,而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事實上,聯邦快遞6月24日將美國商務部告上法庭,指控該部門的“出口管理條例”違反美國憲法、令聯邦快遞背負上本不該屬於“公共承運人”的沉重負擔,就已暴露出聯邦快遞與美國政府之間存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此外,中國有關部門在調查中還發現了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這說明,隨著調查的繼續深入,聯邦快遞可能還會有更多損害中國用戶權益的行為被揭露出來。

  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有關部門從6月1日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到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詢問通知書,再到此次公佈最新調查進展,目的是查明事實真相,依法保護用戶權益,優化營商環境。聯邦快遞有義務繼續配合中國有關部門的深入調查,作出合理解釋,給用戶一個交待。

  中國歡迎外資企業來華髮展,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唯有遵紀守法、合規經營,外資企業才會在中國贏得廣闊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事件進展】

  6月25日:

  6月25日:

  6月24日:

  6月22日:

  6月14日:

  6月02日:

  6月02日:

  6月01日:

  5月28日:

(文章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