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涉“337調查” 業績望創新高預期遭遇衝擊

摘要 【聯想集團涉“337調查” 業績望創新高預期遭遇衝擊】自完成對IBM x86服務器和摩托羅拉移動業務的收購以來,聯想集團終於在2018年所有主營業務第一次全部實現營業額和利潤的雙提升。不過,就在發展態勢剛剛好轉的當口,卻可能會意外觸碰美國“337調查”黑天鵝。(證券時報網)

  自完成對IBM x86服務器和摩托羅拉移動業務的收購以來,聯想集團終於在2018年所有主營業務第一次全部實現營業額和利潤的雙提升。不過,就在發展態勢剛剛好轉的當口,卻可能會意外觸碰美國“337調查”黑天鵝。

  據商務部網站最新消息显示,美國Neodron公司日前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請,指控對美出口、在美進口和在美銷售的觸控移動設備、計算機及其組件(Touch-ControlledMobileDevices,Computers,andComponentsThereof)侵犯其專利權,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併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國聯想集團有限公司涉案。

  對於此次涉案,聯想集團相關人士對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已有關注,但暫不回應。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涉案是在聯想集團剛剛實現困境反轉的背景下出現的。從2018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聯想集團實現營業額3422億元,凈利潤40億元,同比成功扭虧。按照董事長兼CEO楊元慶的理解,“公司轉型初顯成效”。

  楊元慶曾指出“聯想正在迎來最好時刻”,並且樂觀構想,該公司2019/20財年業績利潤表現能夠創下新高。不過,倘若“337調查”成行,無疑將給聯想集團主力業務帶來衝擊。

  隨着從單一業務向多業務轉型的推進,目前聯想集團已經主要囊括有三個業務集團,分別是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移動業務、數據中心業務。其中,數據中心業務雖然被楊元慶寄予厚望,不過仍處於虧損階段。該業務暫沒有列入此次被提起“337調查”申請請求的範圍之內。

  在收入貢獻上,聯想集團的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佔總比約75%,移動業務佔比約13%。從此次指控侵犯專利權的觸控移動設備、計算機及其組件來看,恰為聯想集團業務版圖中營收貢獻的絕對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起調查申請的背景之一,正是聯想集團國際化業務開始發力之際。

  以移動業務為例,聯想集團在北美市場的出貨量在2018/19財年同比增長了48%,被該公司解讀為“實現突破”。按照楊元慶的構想,移動業務在北美市場的增長是可持續且可複製的,且期望能夠把北美的成功複製到西歐去。

  對於此次“337調查”能否正式啟動,目前尚無定論。不過,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日前曾公開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聯想有能力將部分生產能力從中國等受影響國家,轉移到其他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繼續生產。

  美國337條款是美國重要的貿易保護手段之一,主要是用來反對進口貿易中的不公平競爭行為,特別是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人的權益不受涉嫌侵權進口產品的侵害。遭遇“337調查”是對我國外貿企業影響較大的事件。

  我國企業近些年的國際貿易中,頻繁出現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爭端爭議。就在今年4月,ITC曾決定對我光伏電池片及其下游產品發起337調查,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中國企業涉案,原因也與涉嫌侵犯專利權有關。而在3月底,還有外國企業對我國塑膠地板等產品提起“337調查”申請。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換現金申請信用卡換現條件與資格限制?

新竹信用卡換現金,合法刷卡換現金,有沒有可能容易換到偽鈔?

線上刷卡換現金要如何拿到錢?會不會被騙拿不到錢?

台東信用卡換現金,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