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監管加碼 變現模式需重新考量

10月13日消息,貼着“0成本獲客”、“不擔心流量”等標籤的聚合支付,藉著第三方支付行業蓬勃發展的東風,已經賺得盆滿缽滿。如今隨着監管的加碼,聚合支付行業也走到了發展的十字路口,需要審視過去,對變現模式展開重新考量。

據《電商報》了解,2017年初,央行兩次下發文件,要求開展違規聚合支付服務清理整治,規範經營。今年8月,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布關於《聚合支付安全技術規範》的徵求意見稿。其中對數據留存、身份認證、信息安全、風險把控等方面提出了嚴格要求。而聚合支付標準將在不久之後出台,入局門檻會提高。業界認為,參照新制定的標準,行業內近八成的聚合支付服務商將會被淘汰。

聚合支付,整合了多種支付通道,兼具營銷功能,是零售行業的一大助力。有了聚合支付,用戶掏出手機付款時,商家無需再問“用微信還是支付寶”,只需出示一個二維碼,就可支持當下主流的第三方支付方式,比如微信、支付寶、百度錢包、京東錢包、翼支付等,同時商戶可以輕鬆實現查賬對賬工作。

縱觀聚合支付的發展歷程,可謂是藉助了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的東風。時間回溯到2013年,那時候的支付寶真正稱得上是第三方支付市場的龍頭老大,包括微信支付在內的眾多競爭對手還無力撼動支付寶的地位;2014年春節過後,隨着微信紅包的一夜爆紅,微信支付率先崛起;“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眾多第三方支付平台開始陸續出手,搶奪商戶資源,力圖擴張市場,分得一杯羹。

這個時候,支付寶一直看不上的小微商戶成為各方爭奪的重點。然而,對於支付平台而言,類似於快餐店、水果店之類的小微商戶其實顯得頗為雞肋,這些商戶服務成本高、利潤低,包括支付寶在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原先也不太看得上這個市場;對於商戶而言,一下子接入為數眾多的支付通道,也顯得頗為麻煩。在這種情況下,能打通所有第三方支付通道的聚合支付正能大顯身手。

聚合支付平台隨後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代。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都不惜血本,大力扶持它們拓展線下實體商戶。“發展一個商戶,微信支付獎50,支付寶也獎50,雙方比着補,在獎勵高峰期,一個月時間,公司可以從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手裡,拿到100萬元獎勵。”有聚合支付平台從業者表示。

當然,聚合支付平台不只靠吃皇糧才得以存活壯大,更重要的是,聚合支付可以收穫千萬級用戶,而成本幾乎為零。許多用戶在掃描二維碼支付后,會發現自己突然關注了某個微信公眾號,這便是聚合支付的特權,它可以將掃碼支付的用戶,直接沉澱在微信公眾號上。利用大數據分析用戶的消費行為,平台可以獲知他們的消費喜好,進而進行商品廣告的精準推送。

有業內人士透露,有些平台採用把粉絲賣給公眾號的方式進行變現,有的也會自己銷售商品。據《電商報》了解,聚合支付平台收錢吧最近就針對特定用戶推廣了一款漱口水,兩瓶售價60多元,幾小時內就售出了兩萬多套,銷量喜人。

但是,聚合支付平台一般不持有支付牌照,因此被視為遊離於監管之外。而用戶敏感信息留存於平台的安全性,也飽受爭議。

隨着相關文件的發布,我們可以發現,監管部門在聚合支付平台對用戶敏感信息的使用上,作出了規範,對非法經營的平台,將進行整治清理。在此背景下,聚合支付平台如何創新符合監管要求的盈利模式,實現用戶流量變現,是需要重新思考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鋪可以免留車借錢,快速撥款,讓你資金周轉無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