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以標準化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姜馨)近日,第25屆中國義烏國際小商品(標準)博覽會(以下簡稱義博會)在義烏舉行。據悉,本屆義博會新增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為主辦單位,新增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作為支持單位,正式更名為中國義烏國際小商品(標準)博覽會,成為全國首個以標準為主題的國際性展會。

  義博會也是近年來義烏“標準城市”建設的一張名片。2017年以來,義烏緊緊依託浙江省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在全國率先啟動了“標準城市”建設,將標準作為一種城市治理工具,全面、持續、系統地融入到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之中。

  標準+企業參與

  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義博會上,“雙童吸管”展示的眾多可食用澱粉吸管吸引了觀眾和客戶們的注意,紛紛駐足試吃“吸管麵條”。“雙童”是目前流通類吸管產品的全球最大生產商,就在3年前,該公司主導並起草了ISO國際標準《聚丙烯飲用吸管規範》,成為浙江省唯一由單一企業承擔“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和ISO國際標準”的中小企業。

  雙童公司董事長樓仲平告訴記者,參與標準制定並不能直接給企業帶來利潤的增長,但是卻成為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法寶”,因為參與標準制定,意味着在行業內佔有領先的地位和對行業內其他企業的巨大滲透力。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意識到參與行業標準制定的戰略意義,以及標準對企業軟實力提升的重要性。

  2017、2018年,義烏企業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數量連續兩年增長超70%。2018年開展自我聲明公開標準的企業293家,同比增長21%,標準數836個,同比增長36%。

  企業積極參與標準的制定,可以提升整個行業的競爭力。以義烏市制筆行業協會發布的《中性墨水圓珠筆和筆芯》團體標準為例,該標準增加了劃線分類,並提高了初寫性能和間歇書寫性能指標,彌補了現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不足。自標準實施以來,義烏市共有150家企業的70億隻圓珠筆和筆芯採用該標準,佔總數的40%以上,有效推動產品提檔,實現行業整體質量提升。

  標準+市場轉型

  建設品質市場

  走進義烏國際商貿城四區的大廳里,商貿城的標識“方圓尺”映入眼帘,它由一把高大的刻度尺左右連接一個“方”形和一個“圓”形,蘊含“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之意,同時也時刻提醒着商戶,要用“高標準”保證商品“高質量”。

  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義烏人把小商品城從街邊地攤、露天馬路市場,開到了如今有着640餘萬平方米的國際商貿城。現如今,走進商貿城便能看到許多“亮標”商戶,顧客只需掃一掃商鋪門口的小程序碼,就能在手機上看到該店鋪銷售商品的品類,以及商品在生產時所執行的標準,點擊鏈接還能看到關於該項標準的詳細內容。義烏市正通過“亮標、對標、提標、宣標”等4方面工作,促進義烏小商品市場的管理和小商品質量的精細化、規範化和品質化。這項舉措基於義博會的成功實踐:在2018年的義博會上,有20%的參展商進行了亮標。根據統計,這些亮標採購商在義博會期間採購的合同數額同期增長3.1%。

  樓女士在商貿城四區一樓經營襪業,她是這裏最早的一批商戶,現在已經開創了自己的品牌。她拿起面前的一疊長筒絲襪說:“只有對自己的商品質量非常自信的商戶才敢於亮標,我敢公開承諾自己的商品質量標準,就敢保證所賣出的絲襪,質量肯定不會低於我承諾保證的質量標準。”

  義烏國際商貿城後續還將在玩具、雨傘、文化用品等6個行業深入推進“亮標”等工作,在推動標準實施和應用層面提供義烏智慧。

  標準+政府管理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將標準化的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到政府的管理與服務當中,讓政府的業務辦理、服務質量、監督評議等均有標可依、有標可循,是義烏建設“標準城市”重要的一環。

  隨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深化,義烏的市場主體呈現井噴之勢。自2011年以來,義烏市場主體從14.32萬戶增長至54萬戶,年均增幅超16%;日均新設量從130戶增長至560戶,增長了3.3倍。今年前三季度,義烏新設市場主體10.47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31.79%,最高峰時一天新增834戶,義烏每天誕生老闆的速度領先全國。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先行先試“涉企證照通辦”,全面實現全程电子化網辦。同時,義烏市市場監管局將原有233個審批事項削減31項,削減率達到13.3%。減材料,將原總共1260份材料,縮減至242份,削減率達80%以上。減證明,通過直接取消、個人承諾、部門核查、信息共享4種方式全面取消所有證明材料,打造“無證明城市”。減窗口,通過促網辦、提效能,在工作量不減反增的情況下,市場監管局進駐當地行政服務中心的窗口從原來的24個逐步削減,至今已全部取消,所有登記事項都上線網辦,少量有線下辦理需求的可通過行政服務中心的“無差別受理”窗口統一受理。

  在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二層大廳里,前來諮詢問題的沈女士告訴筆者,她是外地人,經營着一家電商公司,在不少城市都有運營業務。在深切感受到義烏“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的各項福利后,她決定以義烏為核心據點,擴展在全國的分店運營布局。

  據義烏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曉剛透露,市場監管部門準備用標準化建設來提升智能化水平,比如通過建立經營範圍標準化選擇數據庫,為群眾提供標準的經營範圍選項,群眾不需要再一項一項,一字一字輸入,實現“菜單式”選取。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免留車快速借貸平台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相關流程有哪些?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桃園支票借款是最有效率的借錢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