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恐提高失智症風險 營養師曝護齒6妙招

口腔是人體重要的器官,更是消化道系統的起點,不健康的口腔狀況,除了影響咀嚼功能,還可能引發多種疾病,像是罹患牙周病將更容易罹癌,重度牙周病則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無法咀嚼也將提高失智症風險。對此,營養師陳嫚羚分享了6項護齒妙招,讓大家都能做好牙齒保健,漂亮又健康。

陳嫚羚在發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成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蛀牙率高達87.99%,且研究指出,若是罹患牙周病,將會提高14%致癌風險,重度牙周病則會提高4.5倍的心臟病風險;此外,65歲年長者近75%有缺牙問題,雖然大部分人有戴假牙,但可能因為戴起來不舒服而影響進食,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問題,而且研究發現,無法咀嚼將提高1.9倍失智症風險。

口腔狀態對健康影響相當大,因此陳嫚羚列出6項護齒妙招:

●避免含糖食物

糖在口中容易被細菌轉化為酸性物質,傷害琺瑯質;而碳酸飲料的碳酸也會加重酸腐蝕,造成琺瑯質損傷,建議最好避免含糖飲料、碳酸飲料、甜點、糖果等精緻糖食物。

●減少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口感質地較為柔軟,大幅減少咀嚼時間與次數,不利於唾液分泌以及對腦部的刺激,再加上營養素大多會在加工過程中流失,長期而言對牙口會有負面影響。

●每天2份乳製品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鈣為牙齒主要成分,能維持牙齒健康,根據美國研究發現,缺乏鈣質容易罹患牙周病,尤其女性將提高1.5倍罹病率;建議每天早晚各補充一份乳製品。

●多吃蔬菜、水果、堅果、全穀雜糧

原型天然食物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咀嚼次數,幫助唾液分泌,粗纖維也有助於清潔牙齒,而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K,會將鈣帶入牙齒中進行建構,水果中的維生素C則能維持牙齦健康。

●咀嚼無糖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能增加唾液分泌,唾液能滋潤口腔並沖刷掉髒汙,也具有抗菌作用,以及幫助黏膜修復,此外還能增加8~28%大腦血流量,並提高腦神經刺激,預防失智症。

●補充益生菌、Omega3

牙周病是牙齒因細菌感染,造成周圍組織發炎的狀態,益生菌有助於維持全身免疫力,減少口中微生物經血液帶來的危害,Omega-3脂肪酸則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

最後陳嫚羚也提醒大家,除了上述6項以外,要做好口腔保健還需要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檢查牙齒,平時除了牙刷外,還要用牙線、牙間刷清潔牙齒,舌頭也需要刷洗,以清除舌苔,若是有缺牙問題,就要盡早找牙醫檢查、修復。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404001928-260418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