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關注水果漲價 為啥?來看看官方提供的一份漲價名單

摘要 【總理關注水果漲價 為啥?來看看官方提供的一份漲價名單】據“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的監測显示,在上周(5月19日-5月25日)部分水果種類的漲價幅度超過了30%。從統計局數據來看,步入4月份,基本上全國各省市鮮果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都出現上漲,浙江雖然4月份指數與3月份持平,但較前兩個月也有明顯上升。(上海證券報)

  水果漲價的問題已經引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關注。

  最近水果到底貴了多少?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這是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國內鮮活農產品批發市場重點監測數據。其重點監測的水果主要是富士蘋果、巨峰葡萄、鴨梨、菠蘿、香蕉、西瓜、蜜桔等市場上最常見的水果。

  從圖表中可以明顯感覺到,自4月份以來,水果價格有明顯的上漲。不到兩個月時間內,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7種水果平均價格漲幅超過30%。

  圖片來源: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

  再來看最新的數據,據“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的監測显示,在上周(5月19日-5月25日)部分水果種類的漲價幅度超過了3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這是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各地鮮果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變化情況。

  從統計局數據來看,步入4月份,基本上全國各省市鮮果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都出現上漲,浙江雖然4月份指數與3月份持平,但較前兩個月也有明顯上升。

  還會再漲嗎?

  國金證券宏觀經濟分析師邊泉水分析認為,水果價格上漲符合季節性規律,漲幅過大主要是由於去年秋季蘋果減產,庫存不足。

  在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7種水果中,5月至8月西瓜和巨峰葡萄集中上市,9月至10月鴨梨、富士蘋果和蜜桔集中上市,其他季節消費的這些水果以存庫和進口為主。

  邊泉水分析稱,由於水果集中上市時間存在季節性,水果的價格也呈現季節性,具體表現為6月至10月份7種重點水果平均批發價一般是下降的,其他月份平均批發價一般是上漲的。

  價格還會繼續漲嗎?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5月中旬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曾給出明確答案:

  從目前來看,鮮菜、鮮果受到的短期衝擊不具持續性。鮮菜、鮮果價格明顯受到極端天氣因素的影響,這些季節性的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從這些方面來看,食品價格是有平穩的基礎的。

  北京市最大的農產品交易市場——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相關人員也分析了原因並對價格走勢進行了預測:

  由於今年春節過後的天氣狀況並不理想,不時地出現一些波動,交替出現幾次快速升溫和快速降溫的天氣過程,對蔬菜的正常生長帶來一定的影響,以至於菜價走勢也是扭扭捏捏,價格下降幾天然後再反彈幾天,季節性下降的走勢並不連貫。直到最近2周,菜價基本上表現出了連續下降的態勢。

  總體上看,後期蔬菜供應鏈銜接得仍然比較脆弱,天氣條件稍有變化都可能很快地傳導到菜價上來,仍然還有小幅波動的可能。

  但是,無論怎樣波動,菜價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還是會有一定的下降區間。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