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行業有望升溫 合規之路依舊漫長

10月24日消息,2018年的盛夏,是國內網貸業發展史上的“寒冬”。自今年6月開始,眾多網貸P2P平台突然“爆雷”,多達300家平台因出現資金周轉問題而停業,一時間,整個網貸行業風聲鶴唳,投資信心大幅受挫。最近,隨着各地開展的網貸平颱風險自查工作逐步接近尾聲,監管政策陸續落地,網貸行業回暖跡象漸顯。

進入9月後,停業與問題平台數量進一步減少,而問題平台的減少也意味着行業風險正被逐步清理。據網貸之家發布的統計數據显示,8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為63家,環比7月的170家下降了107家,9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為34家,環比8月下降了29家。

另外,網貸成交量環比下降幅度的減緩也表明行業有望回暖。有數據显示,今年7月P2P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1447.54億元,環比6月下降17.62%,8月行業的成交量為1193.27億元,環比下降17.57%,9月行業的成交量為1107.37億元,環比下降7.2%。

國家監管政策頻繁出台,各大主流平台着手自查自糾,一部分抗風險能力較弱的網貸平台被清除或勸退,推動了網貸行業的進一步回暖。

8月17日,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式開啟了P2P網貸機構合規檢查的大幕。整治辦要求各地上報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名單;目前,首批P2P惡意逃廢債借款人信息已被納入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和百行徵信的系統,包括企業借款人信息和個人借款人信息,真正對相關逃廢債行為人形成有效約束。

緊接着,監管層要求國內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主動協助化解P2P爆雷風險,維護社會穩定;隨後,108條網貸備案細則和119條自查自糾問題清單先後下發,新一輪P2P平台合規備案工作也在加緊推進。

“大病初愈”的網貸行業有必要沉下心來,對過去進行一些反思。不同於以銀行業為代表的傳統金融機構,其風險的產生多由外界金融市場的波動所致,回顧此次“爆雷”風波,可以發現風險的根源在於平台自身。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一些平台過分追求規模,忽視了對金融風險的把控。據《電商報》了解,一些網貸公司的創業者習慣於用互聯網流量思維經營網貸平台,將規模作為第一衡量指標,以為規模做到足夠大,就能夠在市場上站穩腳跟,就能持續地發展下去。

實際上,不同於電商等互聯網業務,網貸業務的本質依舊是金融,如果忽視金融風險把控,追求與能力不匹配的規模,一旦出現市場波動,資金出現困難,平台便會立即陷入困境。

同時,網貸行業的高利潤也吸引了眾多不良資產的爭相進入,龐氏騙局類的偽P2P平台造成行業環境的進一步惡化。

總的來說,國內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一系列監管政策的落地為網貸業務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但是,P2P網貸業務靈活的創新特點也對監管政策的有效性帶來了考驗,有限的監管措施往往難以跟上行業快速發展的步伐,網貸合規之路依舊是道阻且長。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