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平台監管趨嚴 不少銀行退出存管業務

在監管趨嚴的情況下,網貸存管市場逐漸壓縮,銀行退出資金存管業務漸成趨勢。2月27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有部分已通過“白名單”測評銀行對接的網貸平台已停止發標。據機構監測數據显示,目前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共63家,有21家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未通過“白名單”測評。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銀行後續無新增上線或新合作平台,出於成本的考慮,或許會退出存管業務。

銀行退出資金存管業務也是市場的縮影,2017年,網貸推進銀行存管業務合作一度明顯加快,但同時,銀行存管平台接連出問題也導致銀行信譽風險上升、事件頻發。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最新監測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2月22日,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共63家,較上期減少6家,包括貴州銀行、重慶農商行、廣州銀行、崑山農商行及太原市城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等,共上線824家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

在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63家銀行中,已有齊商銀行、江西銀行、徽商銀行、北京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等43家銀行發布“關於個體網絡借貸資金存管系統通過測評聲明”,與今年1月21日相比並沒有新增銀行。此外,還有21家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未通過“白名單”測評,其中上線平台數量最多的為華興銀行,其餘20家銀行目前共上線正常運營平台數為42家,且上線平台數均為個位數,10家銀行僅上線1家平台。

具體來看,截至2019年2月22日,華興銀行共上線37家平台,較上月的59家減少22家。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呂佳琦介紹稱,華興銀行資金存管用戶體驗較差且歷史累計上線平台中出問題的比率較大,外加系統遲遲未更新至符合“白名單”測評要求,因此至今仍未在“白名單”之列。從華興銀行近3個月上線平台數量持續減少來看,華興銀行或已主動放棄對系統的更新,對通過“白名單”測評不再抱有希望,未來可能退出存管業務。還需要關注的是,已通過“白名單”測評的重慶農商行一直以來僅上線1家平台,而該平台已停止發標。因此倘若重慶農商行後續無新增上線或新合作平台,則退出資金存管業務的可能性較大。

事實上銀行退出資金存管業務早有預兆,2019年1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對網貸機構的分類、分類處置指引、總體工作要求等做出規定,並對網貸風險防範工作提出意見。文件指出,未出險機構但屬於殭屍類、規模較小、風險較高類機構應以“退出”為主。隨着平台的清退,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退出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

而貴州銀行早在2018年3月即已發布公告稱將退出資金存管業務,關於貴州銀行退出網貸業務的原因,官方對外的消息是,“因業務調整,暫停銀行存管業務”。截至2019年2月22日,曾上線貴州銀行資金存管業務的平台已全部停止與貴州銀行的合作。

此外,上述廣州銀行、崑山農商行及太原市城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長久以來上線平台數量較少,隨着上線平台更換存管銀行,目前暫未上線任何其他平台,因此退出銀行存管的可能性較大。加之重慶農商行,目前已有5家銀行或退出銀行存管業務。

呂佳琦進一步表示,一直未通過銀行測評且上線平台數量僅為個位數的銀行,優先退出的概率較大。遲遲未通過“白名單”測評且對通過測評沒有信心,因此會考慮退出資金存管業務;展業以來只上線一兩家平台且遲遲未新增任何平台的銀行,出於成本的考慮,或許會退出存管業務。此外,銀行上線的平台里出問題的較多,對銀行聲譽影響較大,出於對自身名譽的保護,銀行會選擇退出資金存管業務。

麻袋研究院研究員鄭佳對北京商報記者介紹,銀行退出資金存管業務主要是為了降低信譽風險。存管業務對於銀行而言,除了可以吸納存款外,也需要履行相應的管理職責。但現實中,銀行很難監管到網貸平台資金的後期使用。即使有能力做到,也需要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首先,目前網貸平台良莠不齊,銀行要投入極高的成本以具備識別網貸平台質量的能力,前期投入過高。其次,決定對接后,銀行還需要履行管理資金的責任,在成本方面投入較大。假設對接的網貸平台出現問題,也會對銀行的信譽度產生一定損害。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合法立案-平鎮汽機車借款,保密,救急專區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