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平台數量跌破千家 行業洗牌分化加劇

5月10日消息,備案將至,有人歡喜有人愁,國內的P2P網貸行業正面臨着前所未有之大變局。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網貸之家發布了《P2P網貸行業2019年4月月報》。相關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已下降至973家,相比3月底減少了36家。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2014年5月以來,國內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數量首次跌破千家。公開資料显示,2016年高峰時期,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一度達到2603家。目前,較2016年高峰期數量已下降超六成。

顯而易見,監管逐漸趨嚴是導致存量網貸平台數量持續縮水的主要原因。據《電商報》了解,在網貸“三降”的基礎上,今年年初,監管部門曾出台了一份名為《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文件提出,將對網貸機構作出分類處置指引,堅決引導規模較小的機構無風險退出,引導殭屍類機構儘快退出,引導高風險機構努力實現良性退出。

與此同時,過去的這段時間,在業內廣為流傳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有條件備案試點工作方案》,對網貸平台的備案制定了極高的門檻,這也讓一些中小平台失去了備案的希望,從而決定清盤離場。

中小平台黯然清盤,一些頭部平台的情緒卻日漸高漲,紛紛發布增資公告,劍指備案。據零壹智庫發布的統計數據显示,從4月份以來,至少已有14家平台宣布增加註冊資本。

備案啟動在推動行業洗牌的同時無疑會加劇網貸業的進一步分化。有業內人士指出,順利獲得備案的平台將獲得先發優勢,在領先一個身位的情況下快速收割市場,而一大批無緣備案的中小平台業務推進乏力,後續只能轉型或徹底退出。

當下的網貸行業時局動蕩,背景資金實力強大的網貸平台也獲得了兼并重組、進一步擴充勢力的契機,對於這種結果,也有地方互金協會表明了態度。

據《電商報》了解,上月25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協會便針對網貸行業規範發展召開工作會議,北京互金協會稱,將積極倡導和推動行業整合與優化。其中,重點鼓勵行業內、跨行業及機構內三種形式的整合和優化。

對於行業內整合,北京互金協會表示,將鼓勵規範程度高、規模較大、經營良好的網貸機構,整合其他網貸機構;在跨行業整合方面,鼓勵知名投資機構、國資背景機構、大型互聯網企業投資入股、整合網貸機構;機構內整合方面,則鼓勵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多家平台的網貸機構,進行整合與優化。

事實上,京東作為此次會議的參會者,早已默默展開行動。今年4月中旬,便有媒體披露,京東數科便入手了一家名為“易利貸”的P2P網貸平台。4月24日,易利貸完成增資,註冊資本金從2000萬變更為5000萬。

需要指出的是,隨着網貸備案塵埃落定,P2P網貸行業或成為又一個巨頭企業跑馬圈地的戰場,而屆時,國內的P2P網貸行業將會是另一番氣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借貸,台中房屋土地二胎,台中民間小額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