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平台合規化進程加快 108條備案清單已下發

8月21日消息,近期,全國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了一則通知——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並附帶了P2P合規檢查問題清單。問題清單分六大部分,總共有108條,是全國性統一的備案檢查標準。

全國統一的標準有利於規避因地方政策狂言不已而產生的各種政策套利或過度監管行為,也有利於網貸平台在全國的可持續性發展。不過在進行備案審查的過程中,網貸整治辦擁有一票否決權,一旦在行政核查時發現瞞報、漏報、弄虛作假等情況,將會對網貸機構及負責人進行通報並追責問責,以及實行一票否決。

另外,本輪合規檢查將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這對網貸平台的合規化進程提出不小的要求,網貸需要加快合規化進程,加大合規化力度。當然,儘管合規成本較高,不過網貸平台在通過此次合規檢查,並接入了信息披露和產品登記系統之後,只要實際再運行一段時間進行檢驗,就可以申請備案。備案帶來的投資人信心上漲等都是有利於平台長久,可持續發展的。

不過本次備案細則還有許多尚未明確,有些條例並沒有給出具體的量化指標。比如要求網貸平台必須上線存管銀行,存管銀行需要通過測評,然而存管銀行白名單也並未給出,測評的條件猶未可知。又如網貸平台從去年六月開始的借貸餘額不能大幅增長,然而並未明確多大幅度的增長才算大幅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將網貸平台定位於信息中介,側面否定了此前網貸平台“牌照制”的傳言,之前網貸平台的資金池業務,剛兌,風險備付金等都將是違反信息中介性質,將會被重點檢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想知道更多高雄土地二胎資格審核常見問題?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