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新年獻詞給出定心丸 促支付機構轉型升級

1月3日消息,一直以來,銀聯和網聯就犹如孿生兄弟一般,均擁有央行賦予的支付清算權限,而對於外界關心的有關網聯是否會與銀聯一同參与市場競爭的疑問,網聯方面則早早給出了定心丸。

據《電商報》了解,在剛剛過去的元旦節,網聯對外發布了一篇《新年獻詞》,在闡明網聯市場定位的同時,明確表示,(網聯)不會謀求自建場景與生態,不與市場機構競爭。

在這篇《新年獻詞》中,網聯將自身的定位概括為“一底、兩中、三開”。“一底”是指沉浸到網絡支付行業的最底層,當好行業級的服務提供商;“兩中”是指堅持中立原則,不與市場機構競爭;“三開”是指积極推進合法合規創新業務的渠道開通,不斷開啟新的服務領域和服務範圍,打造開放式共享型平台。

簡單來說,網聯闡明了自身的公共服務屬性,劃清了網聯與銀聯的界限。有分析人士稱,當前第三方支付行業仍處於整改和規則落地階段,作為監管落地的重要載體,不同於銀聯,網聯體現着明顯的政策屬性。

在網聯出現併發揮作用之前,第三方支付機構與銀行多採取直連模式,但這種模式繞開了央行的清算系統,成為詐騙、轉移贓款、套現獲利等犯罪行為的“溫床”。為清理第三方支付行業亂象,網聯應運而生。

網聯為包括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內的所有第三方支付搭建一個共有的轉接清算平台,支付機構不再允許直接對接銀行,這將極大減少支付機構違規的可能性,降低“暗箱操作”的風險。

一方面,用戶的海量資金就此有了監管的“保險箱”。支付機構挪用資金、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和高槓桿經營,滋生系統性風險,威脅老百姓資金安全的支付亂象將得以根除。

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機構就此失去了與商業銀行的議價機會。大型的支付機構將無法依仗用戶數量和巨額流量從商業銀行方面獲得價格優勢,眾多中小支付機構不再捲入“價格戰”的漩渦。

網聯的推出將行業內所有支付機構拉回到同一跑道,同時促進支付平台之間的良性競爭。以支付寶、微信支付為首的行業巨頭會更加註重自我生態的建設,积極進行業務創新,推動支付技術迭代升級;此前一些靠打制度“擦邊球”,在移動支付行業內艱難求生的中小支付機構也會逐漸走上轉型升級的快車道。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斷直連”大限日益臨近,網聯平台也逐漸走上了正常運行的軌道。據網聯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显示,目前國內持網絡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機構以及424家銀行已全部接入網聯平台,99%的市場存量跨機構業務已完成向網聯平台的業務遷移。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已有十五年歷史的銀聯,網聯作為一個成立不過一年之久的支付清算平台,無論是技術水平還是運營體系均面臨不小的挑戰,後續能否獲得銀行、支付機構、用戶各方認可,還需要時間來觀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要怎麼做才划算?

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申請信用卡換現金條件與資格限制?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