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尋求盈利 與銀聯競爭需形成積極效應

3月21日消息,在與銀聯一起,完成央媽交予的支付機構“斷直連”這項義務勞動之後,為了活下去,剛滿兩周歲的網聯平台也要開始考慮賺錢的路子了。

據《電商報》了解,網聯最近正在嘗試謀求市場化發展,以開拓盈利渠道。本周一,網聯進一步披露了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將拓展平台業務種類和功能,大力開展監管科技建設。

事實上,自從“斷直連”大業完成之後,網聯便一直動作頻頻。今年2月,網聯已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高管,今年3月,與支付寶合作,開展跨境條碼支付業務。此外,今年3月6日,網聯更是拉上“外援”萬事達卡(Master Card),共同成立了一家名為“萬事網聯”的公司。

對於網聯上述略顯“世俗”的行為,有業內人士表示並不意外,因為網聯定位於公司制企業法人,在“斷直連”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同一般企業一樣,也面臨持續增長和拓寬業務範圍的問題。

當然,不同於草根企業,網聯作為央行發起成立的一家網絡支付清算平台,也算是含着金鑰匙出生,在業務擴展上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有觀點認為,圍繞支付產業鏈,無論是前端支付業務,還是支付大數據、支付反欺詐、支付雲計算等科技能力輸出,甚至是跨境支付以及聯合成立銀行卡清算組織,網聯都能謀得一席之地。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網聯在後續展業過程中,可能會搶食了那位本是同根生的哥哥,中國銀聯口中的奶酪。在業內人士看來,銀聯和網聯這兩個平台在功能上確實存在一定的重合之處。

換句話說,在之前完成的“斷直連”工作中,網聯所做的事情,銀聯都能做。有業內人士指出,銀聯此前成立的無卡業務轉接清算平台,是銀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清算結算連接的橋樑,模式上和網聯重合。

至於央行為什麼要額外發起成立一家與銀聯相似的支付清算平台,最直接的原因是為了平衡各方利益。據《電商報》了解,央行曾經考慮讓銀聯牽頭,把銀聯現有的線下銀行卡交易清算功能擴展到線上,即承擔網聯的職責,但是第三方支付機構以不公平為由強烈反對,原因是銀聯的股東都是銀行,很難保持中立。

央行出於公平考慮,發起成立了網聯平台。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央行此舉也有避免銀聯在支付清算市場上形成壟斷局面的目的,希望網聯的入局能夠對銀聯產生衝擊,從而促使銀聯積極轉型,謀求更高發展。

而在業內看來,從成立到現在已超過17年的銀聯已經顯現出一定的老態,創新活力不足,屢屢錯失行業風口,在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的競爭過程當中,銀聯一度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以至於在銀聯十五周年之際,銀聯總裁時文朝在內部信中發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資金實力、系統強度、風控能力上都是最佳水準的傳統金融機構,卻不能在移動互聯時代佔得先機?”

毋庸置疑,網聯平台的市場化轉型勢必會觸及到銀聯的既有利益,從而形成競爭局面,但積極的競爭能有效促進行業整體水平的提升,無論是網聯平台還是銀聯平台,都應該風物長宜放眼量,以積極的姿態去迎接競爭,在競爭中尋求發展突破。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