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上線一鍵綁卡背後的深意

銀行與支付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再進一步。6月10日,北京商報記者從網聯方面了解到,近日,為滿足市場訴求,網聯聯合銀行、支付機構開發上線一鍵綁卡業務功能,中國建設銀行、錢袋寶(美團支付)、支付寶等成為首批落地機構。據了解,該業務功能由銀行發起,用銀行App可以直接一鍵綁定多家支付機構,並且用戶跨機構綁卡操作,無需再一遍遍輸入卡號信息。在分析人士看來,網聯牽手支付機構和銀行上線一鍵綁卡功能是多方共贏的舉措。不僅能夠提升銀行App活躍度、促進支付機構綁卡率提高其用戶黏性,更重要的是能夠方便用戶,提高使用體驗。

銀行為發起方

據了解,網聯的一鍵綁卡業務功能,為支付客戶提供了更加靈活的綁卡簽約方式。該業務功能由銀行作為發起方,通過網聯平台完成與支付機構的信息交互,在安全可靠的條件下,實現客戶身份認證與簽約綁卡。

網聯方面介紹,從具體流程上看,用戶登錄手機銀行App,點擊一鍵綁卡,選擇所要綁定的支付機構;銀行作為業務發起方,通過網聯平台,將客戶簽約信息通過專線傳遞至支付機構;支付機構校驗客戶信息,並將簽約要素在支付機構App頁面向客戶显示,客戶進行確認后,用戶無須輸入姓名、賬號等簽約信息,即能完成簽約。綁卡過程中,用戶信息均加密傳輸,有效保障信息安全。

北京商報記者隨即登錄中國建設銀行App搜索一鍵綁卡點擊進入,目前显示有支付寶和美團兩家支付機構,兩者均在開展相關綁卡獎勵活動。

據了解,在網聯該項功能支持之下,用戶在銀行和支付機構之間進行綁卡操作,無需再一遍遍輸入卡號信息,跨機構綁定銀行卡,成功率更高,用時更短,體驗更好。比如從建行App入口進入,點擊支付寶一鍵綁卡后,可以直接將建行卡的信息同時綁定到支付寶上,另外用戶也可以在建行App上利用支付寶交易、消費。

一位銀行業人士在談及銀行自身需求時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以往的支付交易環境下,一般是由支付機構作為發起方,銀行作為受理端,而近年來銀行大力推舉自身App業務,在活躍用戶方面有強烈的發起支付業務需求,但礙於沒有落地功能的承接。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一鍵綁卡提高了用戶綁卡體驗,有助於提升銀行卡在支付渠道中的綁卡率。

網聯方面表示,一鍵綁卡對於銀行來說,有助於提高手機銀行App的活躍度,提升綁卡成功率,保障良好的用戶體驗,是銀行提升移動支付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誰是贏家

分析人士指出,通過網聯實現一鍵綁卡業務的合規落地,對銀行、支付機構和用戶都有好處,是一個多方共贏的舉措。能夠更好地為銀行客戶和支付機構用戶提供便捷的支付服務,提升綁卡成功率和用戶黏性。

“這件事最大的贏家是客戶,無論從支付機構和銀行端兩端都能發起綁定,非常方便。”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三方攜手最大的目標是為了方便客戶,於網聯而言,一端連接支付機構、一端連接銀行,能夠充分發揮其作為居間平台的作用,優化行業資源、降低各行的成本、增加整個行業的效率、提高客戶體驗。

從支付機構來看,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銀行和支付機構之間已經不是對立關係,銀行需要流量和用戶,支付機構可以為其提供一個入口,將第三方支付在銀行平台上聚合起來有利於銀行獲取流量。對於第三方支付來說,現在又到了另一個瓶頸期,有流量但是沒有增值服務,缺少提高用戶黏性的東西,與銀行的合作能滿足一些需求。

前述銀行業人士指出,當下支付機構自身綁卡的成功率和門檻很高,如果銀行端能夠直接進行綁卡,也可以增強支付機構的黏性和使用率。換言之,綁定的銀行越多,用戶使用支付機構的意願就越強烈。

支付寶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聯上線一鍵綁卡業務功能后,統一了行業標準及規範,增強了業務合規性,同時也有效節約了支付行業各方的連接成本。

開放包容成趨勢

在網聯上線一鍵綁卡功能后,也引發了市場人士對於支付機構和銀行生態互聯互通模式的思考。“支付機構掌握了用戶與場景,已經不必費力自行拓展場景,可以靠生態效應來吸引第三方主動接入,只要牢牢握住用戶,就能在生態鏈中立於優勢地位。”薛洪言如是說。

董希淼指出,如何便利客戶才是未來行業各生態需要探索的方向。互聯互通,開放包容,是整個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業務發展的必然趨勢,誰阻擋這一趨勢,肯定就會在競爭中落敗。“隨着銀行越來越開放,也需要支付機構越來越開放,大家一起努力,藉助網聯共同把客戶服務好,提升效率增加社會的福利,是多方共贏的一件事情。”

據了解,網聯是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台運營機構。在中國人民銀行的指導下,由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按照市場化方式組織非銀行支付機構以“共建、共有、共享”原則共同參股出資。網聯的核心工作,是為非銀支付機構提供統一支付清算支持,實現非銀機構和商業銀行的一點接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