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全球央行相繼出手 中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近10天內,全球數個重要經濟體的央行召開了年底前的最後一次有關貨幣政策的會議。其中,最受關注的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歐洲央行、英國央行、澳聯儲按兵不動,俄羅斯意外減息。

  中國貨幣政策怎麼走?時值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為明年貨幣政策定調,引外界關注。此間,多位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對明年貨幣政策走向給出了預測。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指出,進入2017年,決定全球貨幣政策走向的經濟基本面和金融穩定因素髮生了變化,發達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均存在轉向舉動和預期,經濟復蘇力度不同決定了各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節奏存在差異,但全球整體貨幣政策正逐漸由寬鬆周期進入緊縮周期。

  “在全球同步緊縮背景下,中國貨幣政策制定也很難獨善其身。”王有鑫預計,明年中國貨幣政策將主要採取“隱性加息+擴表(擴大資產負債表)+嚴監管”的操作手段。

  具體來看,首先,價格工具趨於緊縮,MLF(中期借貸便利)、逆回購等操作利率整體將繼續波動上行,既符合國際利率中樞上移趨勢,又能縮窄操作利率和貨幣市場利率間的差距,理順價格信號,抑制市場過度投機和套利行為。

  其次,數量工具保持適度寬鬆,既滿足市場流動性需求,又可控制市場利率過度上行,損害實體經濟發展。

  第三,繼續保持嚴監管和金融去槓桿,可防控因市場環境變化對金融系統的衝擊,避免影子銀行和資產價格調整風險造成跨市場跨機構的蔓延和傳染,防範“明斯基時刻”發生。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亦指出,中國貨幣政策不會與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相悖,加之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和金融去槓桿的需要,明年貨幣政策不太可能寬鬆。

  “但是貨幣政策也不會再收得更緊。”盛松成表示,目前的貨幣政策已是穩健中性偏緊,預計2018年將延續今年的穩健貨幣政策,不松不緊,繼續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銀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剛認為,決定明年中國貨幣政策的因素要從國內外兩方面來看,預計貨幣政策將和今年基本保持一致,呈現中性偏緊狀態。

  從內部看,中國金融去槓桿仍未結束,未來1至2年,甚至更長時間內都處在消解槓桿的過程中,要保證穩步去槓桿,貨幣政策中性偏緊是重要前提。

  從外部看,美聯儲等經濟體步入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趨勢較為明顯,其外溢效應對中國資本流動的影響在逐漸降低,但仍無法忽視,若明年中國出現了明顯的通脹壓力,疊加外部影響的話,亦會促使中國官方保持中性偏緊的貨幣政策,也不排除會有加息的可能。

  曾剛還預計,隨着市場和監管當局的充分溝通以及市場對於強監管環境的適應,明年市場對於貨幣政策會有一個較為合理穩定的預期,中國央行也正完善對於流動性調控的精準性,因此,明年市場利率可能不會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