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低於預期 債市情緒有所平復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10月31日訊

證券時報記者 劉禹成

10月31日,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显示,10月份官方製造業PMI(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6,前值52.4,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不及預期的52。此外,有媒體報道央行已經對MLF(中期借貸便利)續作進行詢量,有望在本周五進行操作。以上消息均利好債市,市場情緒較前一日有所平復。

當日,國債期貨大幅高開,維持震蕩,全線收漲,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12漲0.25%,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12漲0.31%,盤中最大漲幅超0.5%。

銀行間現券企穩,收益率轉為下行,剩餘期限近10年的國開活躍券170215收益率下行1.62個基點報4.48%,剩餘期限近10年的國債活躍券170018收益率下行2.99個基點報3.88%。分析人士稱,考慮到月末最後一天的資金面較為緊張,當日現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間有限。

10月份以來,債券市場波動幅度明顯加大,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迅速從3.60%的水平向上升破3.90%,市場人士多認為,短期內債市的巨幅調整很難有明確的解釋緣由,因為基本面並沒有出現明顯的實際變化,更多的推斷是目前市場情緒脆弱,受此影響,止損盤的湧現使得跌勢進一步擴大,目前也很難判斷債市收益率是否已經見頂。

中泰證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師齊晟指出,今年4月初至5月上旬,債券市場也出現了一波幅度較大的上行,與本次相比,兩次調整中投資者的心態和應對方式都有着微妙的不同。從期限上看,近期債券市場的收益率的變動主要在於長端利率的變動,短端利率則相對平坦。短端收益率主要反映當下資金面的緊張與否,而長端收益率的波動則更加體現了對未來的預期。監管言論、美聯儲主席人選和監管動向並不能對市場形成實質打擊,而根本原因是伴隨會議前後市場逐步向好修正的經濟預期,以及此前偏悲觀預期下交易盤對利率債的提前布局使得債市結構較為脆弱。

招商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認為,本輪債市下跌,信用債調整幅度低於利率債,信用利差反而持續收斂。但是整體債市流動性下降,信用債的流動性壓力被通過“做空”利率債來釋放,因此反而導致流動性好的利率債的跌幅要大於信用債。更進一步來看,債市下跌所反映的“流動性衝擊”或將蔓延到風險資產市場,流動性風險會改變投資者風險偏好。如果債券市場繼續下跌,股票市場預計將受到更大的流動性衝擊而出現風險偏好下降的可能,屆時債券市場反而可能走穩。市場下跌的過程,同時也是在不斷釋放做空壓力的過程,悲觀的來看是市場還沒跌完,樂觀的來看是市場的安全邊際越來越高。在市場從利率低點反彈了超過100個基點、調整時間超過1年的情況下,過度看空債市是沒有必要的,市場越是下跌,就是離“上漲”越來越近了。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找尋台中當舖,台中借款,台中借錢,台中小額周轉,台中證件借款, 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公司?

※到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屏東當舖借錢,屏東小額借錢,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