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參考報頭版:緊緊扭住技術創新戰略基點

摘要 【經濟參考報:緊緊扭住技術創新戰略基點】經濟參考報頭版刊文稱,中央提出,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要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對一個國家來說,創新是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對企業來說,技術創新則是命根子。面臨當前的“百年未有之變局”,我們必須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經濟參考報)

  中央提出,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要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

  對一個國家來說,創新是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對企業來說,技術創新則是命根子。面臨當前的“百年未有之變局”,我們必須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一方面,應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制。企業更加貼近市場,對於技術方向會有更直觀的感覺,也更明確未來的努力方向,即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所說的“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來呼喚炮火”。反之,政府部門制定的創新方向有可能會偏離實際,且容易造成低水平重複投資和浪費。

  另一方面,應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通過創新支持政策,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加快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更多鼓勵原創技術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以此推動關鍵領域的自主創新能力上台階。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全面改善基礎研發體系。在當前的社會環境下,越來越少的人願意心無旁騖地從事收入較低、前景不明的基礎研究,精英大部分流向金融、地產、互聯網等收入水平較高的行業。社會價值導向的偏誤以及人才培養深度的缺乏,導致基礎研究成為技術創新的最大短板。如何通過體制機制變革,鼓勵資源向基礎研發領域傾斜,將決定技術創新的未來。

  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只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當我們通過一整套變革措施推動科技創新全面升級,就能不懼他人圍堵,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DF37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