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基層任勞任怨的老黃牛——追記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稽查大隊原副大隊長薛軍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任震宇)紮根基層28年的薛軍,生前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稽查大隊副大隊長。因積勞成疾,經搶救無效於2016年12月8日去世,年僅45歲。他用短暫而精彩的一生詮釋了一名基層執法人員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

薛軍生前工作照。 資料圖片

  紮根基層盡職盡責

  1988年,17歲的薛軍在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區分局蕪湖路所參加工作,在此後的28年裡,他紮根基層,默默奉獻,恪盡職守,秉公執法,將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奉獻給了市場監管事業。

  基層執法稽查工作異常繁瑣,時任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稽查大隊副大隊長的薛軍負責特種設備、食品安全、投訴處理、打擊傳銷等工作,起早貪黑,廢寢忘食成為了他最慣常的狀態。

  由於常年在一線工作,薛軍養成一個職業習慣,同事們稱之為“啄木鳥”:每次進電梯,他都要盯着維保單看,判斷是否還在有效期內,只要電梯發出“咯噔”異響,他立馬就給維保單位打電話,安排人員儘快來查看;去餐飲店檢查,薛軍一眼就發現擺放在酒柜上的紅酒只貼有英文標識,沒有中文標籤,遂找來經理查發票,果然發現其中有假;上下班騎車經過路邊的廣告牌,發現廣告發布中注有“最好”“第一”等絕對化用語,他會拿起手機拍下來,然後通知科室同事處理……

  2016年1月份,有居民投訴,反映在某產業園內一公司使用工業蠟給蘋果“拋光”,薛軍裝扮成水果批發商前往調查,並順利取證,查封扣押涉案物品,並將採集的樣品送外地權威部門做成分分析。最終認定該公司涉嫌違反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及標準,對其依法進行了處罰。

  作為一名基層市場監管稽查大隊負責人,薛軍經常叮囑同事,一定要對各項法律法規學精學透,融會貫通,只有這樣,才能在執法時心中有底氣,手中有準繩。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帶頭學法用法,他的辦公桌上擺放的《工商質檢管理法典》《食品安全監督管理文件彙編》等法律書籍已被翻得破舊。他還指導同事如何按照流程辦理文書,做到程序合法,一絲不苟。

  據統計,2016年薛軍一人經辦的各類案件就高達130餘件,其中工商類70多件,食葯57件,質檢5件,全部案件處理過程執法規範,依法處罰。

  打擊傳銷的能手

  作為市場監管稽查大隊打傳工作具體負責人,他總是堅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節奏,他常常早上六點多出家門,晚上八九點還帶領大隊隊員趕赴打傳現場。到了雙休日或節假日,他的身影又時常出現在各種打傳現場。節假日他幾乎都在打傳一線,很少能抽出時間陪家人,當10歲的女兒看到同班同學周末去公園遊玩,也眼巴巴地求過爸爸,可是得到的幾乎總是這句話:“爸爸這段時間太忙了,下次好不好?”

  為了能讓更多無辜的群眾少受騙,薛軍經常穿着便裝,騎着電動車在監控重點小區里來回觀察、摸底,研究傳銷動態,總結經驗和規律,摸索出了一整套打傳秘訣,並加以歸納整理:如早上8點多,傳銷人員會出門拜訪經理或上課,這個時候入戶檢查就能抓現行;在固守階段不僅要壓縮傳銷人員的生存空間,還要提防一些傳銷人員流竄到其他小區,防止出現窪地效應……

  當地五里墩街道轄區傳銷窩點曾經出現打而不絕的情況。薛軍找到街道打傳辦商討,採取“照片備案+親情感化”的應對之策,如發現傳銷人員,聯繫他的家人和原籍的司法所,通過兩地管控,齊抓共管,不留死角,讓傳銷人員及時醒悟。如今這條經驗也在各街道得到推廣。

  甘守清貧一身正氣

  從1988年12月進入工商系統,薛軍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工作。他甘守清貧,廉潔奉公,始終秉承對公職的敬重、對公權的敬畏、對規矩的堅守,在他經辦的133件各類案件中,沒有發生一起錯案、人情案和關係案,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2016年3月,根據群眾舉報,薛軍帶領隊員對某超市銷售的假白酒進行調查取證,商販見周圍無人時對他說:“我是外地人,上有老,下有小,請高抬貴手!”說完,硬塞給他一個紅包,並承諾如能放他一馬,日後一定重謝。薛軍一把推開,斬釘截鐵地說:“請不要污辱我的人格!請相信我們會秉公處理的,決不會因為你是外地人而故意刁難你!”在開處罰單時,老闆再次拿出紅包,央求他:“罰給國家也是罰,給你也是給,別開了,這些就是你的!”薛軍毫不動心地說:“這是公事,必須公辦,交罰款,請按規定程序走。”事後薛軍還耐心地給這個商販講道理,告誡他銷售假酒的危害性,最後,該商販規規矩矩地接受了處罰。

  作為一名執法者,生活中的薛軍,時刻牢記“清”“親”二字,平時總是面帶微笑,為人十分低調,待人和藹可親,堅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依法辦事。經他辦理的案件,沒有一起被行政複議和訴訟。

  將生命奉獻給市場監管事業

  由於常年奔波,沒有生活規律,薛軍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常感頭疼,但面臨着打擊傳銷工作的關鍵時期,雖然十分疲憊,但他仍然堅守在打傳一線。領導和同事們看他臉色不好,也曾多次善意提醒他注意身體,但他總是以工作忙為由一推再推。妻子見他神情疲倦,心疼地勸他請幾天假,去看看醫生,但薛軍都回答:“最近打擊傳銷任務重,同事們都在加班加點,兩三個星期都沒休息了,非常辛苦,如果我再請假,把工作推給他們,於心何忍?”

  臨去世前幾天,同事見他臉色蠟黃,十分難看,就催促他多休息,但他還是以“等忙完這段時間再說”為由推脫。2016年12月5日,在忙完一上午的工作午休時,他還叮囑同事:“快到年底了,很多小區電梯都在做維保,下午還要去檢查一下小區電梯安全,別忘了到時叫醒我。”可他坐在椅子上一覺睡去,就再也沒有醒來。

  薛軍同志用短暫而精彩的一生詮釋了一名市場監管幹部對事業的無限忠誠,樹立了市場監管幹部的良好形象,贏得了組織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評價。他是市場監管隊伍中恪盡職守、秉公執法的優秀代表,是新時期市場監管基層崗位上敬業奉獻的優秀楷模。

  薛軍同志簡歷

  薛軍,中共黨員,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人,1971年2月出生,生前任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稽查大隊副大隊長,科員。連續從事市場監管工作28年。曾於2017年1月當選為 “安徽好人”;2017年11月當選2016年度“合肥好人”;2017年12月被評為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主要工作經歷如下:

  ●1988.12-1998.07 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區分局蕪湖路所辦事員、科員

  ●1998.07-2001.03 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區分局寧國路所科員

  ●2001.03-2008.03 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區分局三里庵所科員

  ●2008.03-2014.04 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區分局井崗所副所長

  ●2014.04-2015.10 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荷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地所副所長

  ●2015.10-2016.12 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稽查大隊副大隊長

  ●2016.12 因公殉職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