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嶺創投“謝幕”:一場有備而來的轉型

3月24日,紅嶺創投創始人、董事長周世平在微信群發布了一條招聘信息。內容显示,周世平在招聘控股總裁,負責控股公司參與央企混改運作,為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提供戰略規劃,負責控股公司各平台不良資產重組併購資源整合。

這讓人聯想到,日前,周世平在紅嶺社區發布標題為《雖然是清盤,但不是說再見!》,宣布紅嶺創投的清盤方案及相關事宜。消息一出,業內炸開了鍋。

紅嶺創投成立於2009年3月,至今已運營十年。作為行業的“老大哥平台”,紅嶺創投曾經首創“剛兌”模式,並藉此俘獲了投資人芳心,在互金行業迅速站穩腳跟。

曾經高光無限,如今黯然退出歷史舞台。這十年來,紅嶺創投的高低起伏,也是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從繁榮到蕭條的一個縮影。

紅嶺創投清盤,億錢貸備案

根據周世平的清盤初步方案,紅嶺創投將於2021年12月底清盤平台線上債權資產,未到期部分債權由紅嶺控股全額收購。

周世平表示,紅嶺創投原大單資產屬於不合規資產,通過拍賣併購重組等手段進行變現,目前處置時機已經成熟,預計3年內可以分批收回。另外根據最新的互金監管政策,凈值標清理已經接近尾聲,平台存量資產規模和投資者人數都將要求降低,2019年平台線上存量規模降低50億元,2020年平台線上存量規模降低80億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線上存量規模清理完畢,紅嶺控股及本人將以所有可變現資產為以上清盤方案提供擔保,保障投資者安全上岸。

此外,這次周世平還公布了紅嶺創投關聯的兩家互金平台的處置辦法。一個是投資寶,將全面轉型線下私募,原有線上標的分批置換並對應優質資產,線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畢。億錢貸,目前資產合規並已銀行存管,繼續保留並爭取備案。

投資寶,創始於2013年3月,是紅嶺控股旗下全資子公司,背後的實控人是周世平。億錢貸,是上市公司深南股份(002417.SZ)和紅嶺創投合資成立的平台,成立於2014年4月。

實際上,除了這三家平台之外,周世平旗下還有一家互金平台投資派。2015年7月,上市公司深南股份(彼時證券簡稱為“三元達”)通過資產重組后,周世平獲得了實控權。兩個月後,深南股份就成立了投資派。業內人士直言,因為紅嶺創投無法裝入上市公司體系內,所以周世平才又做了個投資派。

但據內部員工透露,“投資派屬於上市體系,在監管合規上還是有瑕疵,為了保證穩妥,待收已經提前結清了,慢慢會停掉。”獨角金融查詢官網發現,投資派的運營報告至今還停留在2018年4月,似乎已停止運營。

曾經“爭奇鬥豔”的互金布局,如今只剩億錢貸這一“獨苗”。雖然周世平表示,以上各平台目前已經投資的存量資產安全性沒有任何影響,根據到期日期可自由進行理財規劃。但是,對於出借人而言,真的有這麼放心嗎?

意想不到的是,出借人對紅嶺創投的清盤,反應異常平靜,不拉橫幅、不到處拉幫結派投訴,反而還在惋惜之後不能投資平台,並表忠心要跟隨周世平到底。這是什麼操作?

在互金行業聲名狼藉的當下,紅嶺創投的“另類反轉”,或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一場有準備的“告別”

周世平放棄網貸業務早有苗頭。2016年8月,《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公布,網貸限額政策,讓紅嶺創投這類大額平台遭遇監管合規瓶頸。

2017年3月,周世平在紅嶺創投2016年度股東大會(下稱“股東大會”)上表示,“金融辦給我們的要求是小額標的要放量,大額標的要限量,就是把總量保持平穩,但是紅嶺創投畢竟以前一直是做大的標的,一下子要我們做小額標的的確有難度。”

周世平這段話,給紅嶺創投的投資人打了個預防針。股東大會4個月後,周世平就在紅嶺社區發帖,宣布將放棄網貸業務。

“網貸業務目前雖然是紅嶺創投的重點業務,但因為有總額達8億元的壞賬,資金成本高,運行成本高等因素影響,至今未能實現整體盈利,要實現平台、投資者、借款用戶三方共贏的確有難度。”周世平預計,到2020年12月31日之前將不良資產、現有到期產品處理完。

有業內人士表示,紅嶺創投放棄網貸的導火索,是周世平自掏腰包墊付了一個數百萬的逾期項目。紅嶺創投內部員工曾對獨角金融(微信公號:uni-fin)表示,金融辦提出降槓桿的要求,讓紅嶺創投合規壓力比較大。

官方信披數據显示,2019年1月,借貸餘額為202億元,出借人80762人。4月1日後,紅嶺創投將全面停發凈值標,並取消“高凈值乘數轉讓專區”,即用戶收購債權轉讓產品平台不再進行補貼。

“老大哥”再見,小平台何去何從?

紅嶺創投4520億元交易規模的網貸平台選擇清盤良性退出,給網貸行業帶來巨大震動。該平台標的真實性、合規性等問題先按下不表,單從網貸之家成交量規模排名來看,紅嶺創投進入全國前十,足以讓後輩平台稱一聲“老大哥”。

如今“老大哥”清盤良性退出,小平台該何去何從?

今年1月21日,互金專整辦和P2P專整辦先前聯合發布了《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總體工作要求,是堅持以機構退出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機構外,其餘機構能退盡退,應關盡關,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去年底,杭州市金融辦率先開始清退不合規的小平台。隨後,上海、深圳陸續有平台發布清退公告,簽署《清退承諾書》。據網貸之家數據,截至2月26日,至少有14家P2P平台公開稱監管要求退出或轉型。

易觀互聯網金融中心分析師張凱曾對獨角金融(微信公號:uni-fin)分析,“監管機構取締或清退平台屬於政府行為,跟平台跑路或者主動清盤還是有區別。當然,政府清退的很多平台本身就是已經爆雷的平台。”

小平台的被要求清退和紅嶺創投的主動清盤,給行業敲響警鐘。不合規的平台無法留存,野蠻生長的時代早已是過眼雲煙。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