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業紅利漸失 業務轉型助中小平台突圍

11月9日消息,“今時不同往日”,隨着第三方支付市場發展逐漸回歸理性,原先志得意滿競相入局的各路資本,早早放慢了腳步。近日,多家媒體報道,第三方支付牌照價格已大幅降價,甚至半年內縮水50%。

正所謂“早熟的代價是早衰”,經歷了爆髮式增長的第三方支付市場迎來了交易規模的首次下滑。據易觀最新發布的《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8年第2季度》數據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393078.3億元人民幣,環比降低2.62%。

一方面,移動支付增長趨緩源於市場的日益飽和。如今,支付寶、微信兩大巨頭垄斷的格局已經基本形成。據《電商報》了解,目前,支付寶和微信在市場上分別佔據了53.7%和39.5%份額,加起來市場份額總共超過90%,移動支付市場的蛋糕幾乎已被瓜分殆盡。

另一方面,隨着監管趨嚴,支付業務很多方面開始受限,備付金利息紅利等一些收益模式慢慢不復不存在。

在此之前,為切斷第三方支付平台與銀行的直連關係,央行發文要求所有非銀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需全部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這一舉措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機構從主導地位轉變為從屬地位,在整個移動支付生態中的作用被大大削弱。

同時,針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重要收入來源的備付金利息收入,央行正着手全面接管。2018年6月,央行發布了《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明確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而言,備付金利息收入是最重要也是最穩定的收入來源,備付金取消后,隨着央行徹底接手備付金存管,一些單單靠備付金實現盈利的第三方支付機構變得無利可圖。

實際上,不同於互聯網金融中銀行、證券、保險、公募基金、信託等領域,第三方支付行業註定會形成寡頭垄斷格局。因此,眾多中小支付機構需要积極進行業務轉型升級,找尋到差異化競爭的策略。

面對盈利困境,一些支付平台開始嘗試業務轉型,最終找尋到新的盈利增長點。例如,連連支付轉向開拓拓跨境支付市場;蘇寧支付則致力於O2O化發展,為C端消費者、B端商戶提供便捷、安全的覆蓋線上線下的全場景支付服務。

除此之外,包括中金支付在內的多家支付公司選擇在供應鏈金融上發力,用中心企業的信用來覆蓋上下游中小企業的信用不足問題,從而將中小企業融資的高風險轉變為產業鏈條的低風險。這一新型金融服務模式契合普惠金融的初衷,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第三方支付市場的熱潮似退非退,覬覦這一市場的各路資本亦若即若離。大家曾經認為“得牌照者得天下”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推動業務轉型升級才是支付機構實現市場擴張的關鍵。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