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業持續分化 中小機構或被迫出局

11月17日消息,據今年雙十一京東支付和支付寶等行業巨頭曬出的支付戰績显示,京東支付的側重點悄然變為三四線城市的支付數據,同時各個機構在海外的布局加速。隨着C端支付紅利的見頂,基於B端向三四線城市拓展及布局海外市場成為支付行業的兩大趨勢。

同時,本次雙十一大考的成功度過,也表明斷直連工作基本告捷,支付巨頭基本完成切量,對於中小支付機構而言,生存環境愈加艱難。在強監管的環境下,互聯網金融行業正在正本清源,市場份額將更多地向優質企業集中。隨着央行對支付機構結構優化的整改規範和逐步引導,落後的中小機構將隨着牌照續展等一系列強監管措施被市場淘汰,其市場份額將被有實力並能持續發展的機構佔據。

隨着央行徹底接管備付金,大部分以備付金為主要利潤來源的中小機構將加速出局。同時,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開起罰單來毫不手軟,多個支付機構領到超過2000萬元的巨額罰單,其收單業務資質也受到牽連,行業的灰色部分利潤來源趨緊。在當下寡頭強勢垄斷的支付市場中,中小機構的生存環境越發惡劣,交易場景幾乎被巨頭佔盡。

長期以來,相比於其他的活躍金融機構,國內240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作為商業閉環的基礎通道,常常隱身於商業活動的背後。在監管一再加強的當下,部分公司的凈利潤和毛利率持續縮水,規模較小的支付機構淪為互聯網機構的支付通道。

實際上,不僅僅是中國,全球對於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監管都是比較嚴格的。一方面,近年來整個金融行業的監管都趨嚴,尤其是對互聯網金融的整治加強,而與互聯網金融直接相關的就是第三方支付;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行業在發展的過快,如今已經達到一定規模,行業的正面效應已經充分發揮,負面效應開始凸顯,整個支付領域迎來了更嚴格的標準。

在監管收緊和巨頭夾擊之下,為加速轉型,中小機構最近開始密集尋求上市。如10月16日登陸香港聯交所的東方支付集團,該公司擬募資凈額約5110萬港元。對於成熟的支付機構而言,通過上市募得充裕的資金后,至少能夠進行多元化的業務布局,通過提供增值服務來拓寬收入來源。不同於C端市場,B端商戶並不只接受一種支付方式,多種移動支付手段將在聚合支付方案下展開公平競爭。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小機構仍有發展的機會。

總的來看,監管層正在推動支付市場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通過續展審查實現優勝劣汰。最終或許是行業中較落後的中小支付機構逐漸退出市場。而對於財付通和支付寶等寡頭而言,在整個行業洗牌中雖然會受到影響,但其優勢在短期內仍難以改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