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助推電影市場幾何級增長 一季度票房首超北美

  最新數據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國電影市場票房總收入達到202.17億元,超過北美同期的2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3億元),首次成為世界第一。

  業內專家指出,中國電影市場近年來飛速發展,除了觀眾的觀影熱情越來越高之外,一方面得益於相關政策引導和法律保障。2017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使電影產業成為拉動內需、促進就業、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助推了電影產業的飛速發展。另一方面,市場主體也越發充滿活力。國有、民營公司公平競爭,大、中、小、微型企業各展風采,以“互聯網+”為顯著特徵的創新力量加快融入,為整個行業注入了強勁動能。此外,電影工業體系不斷完善。中國巨幕、ALPD激光放映等自主科技創新成果得到了廣泛應用,“中國多維聲”還音系統、蕪湖影星銀幕等,為電影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技術保障。

  然而,院線電影高歌猛進的背後也存在一些隱憂。比如,在銀幕數量猛增的背後,許多電影院的運營情況並不樂觀。數據显示,雖然2017年銀幕數量較前一年增長了21%,但觀影人數卻只增長了18%,票房增長的幅度也低於銀幕數量的增長。華誼兄弟影院管理公司總部排片經理唐樂表示,“相關數據增幅未能達到預期,說明很多影院上座率都不高,銀幕數量對觀影人群的拉動力在降低。”他建議,不要為了票房而盲目追求銀幕數量的增長,應該合理規劃,未來把院線建設的着力點放在提升軟件水平上,進而提升服務質量。

  業內人士提出,中國電影需要開闢院線之外的觀影渠道。工信部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通信行業運營數據显示,目前我國手機上網用戶數已經突破11億。專家認為,如果能把包括手機在內的移動設備變成電影放映的“屏幕”,那麼中國的電影市場將獲得幾何級的增長。

  目前,國內已經推出應用於移動智能終端、指向同步院線檔期的電影放映APP“移動電影院”,它將直接提供公映期內的電影,並將收入計入整體票房系統,成為與傳統院線相映照的“移動院線”。“移動電影院”運營主體北京雲途時代影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希望在5年內為中國電影創造10億塊智能終端上的銀幕,為中國電影做出增量。(經濟日報記者 姜天驕)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急需用錢就找三民區當舖.苓雅區當舖,利息低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無車可用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台北借錢公司,即時紓困快速周轉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