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快來了!頭部券商秀肌肉 重金砸向這類子公司!未來還有定價新玩法

摘要 【科創板快來了!頭部券商秀肌肉 重金砸向這類子公司!未來還有定價新玩法】隨着各項規則的陸續確定,科創板開板正在進入倒計時,首批科創板企業也將很快正式亮相。對於券商而言,憑藉資金和投行能力跟投科創板的時刻也即將到來。為搶下科創板賽道,諸多券商不惜豪擲巨資進場參与,未來在科創板推動下,頭部券商投行化的趨勢也將逐步走向現實。(中國基金報)

  隨着各項規則的陸續確定,科創板開板正在進入倒計時,首批科創板企業也將很快正式亮相。對於券商而言,憑藉資金和投行能力跟投科創板的時刻也即將到來。

  近日,包括中信建投華泰證券兩大頭部券商同時發布公告,分別對旗下另類投資子公司增資12億元和30億元。除了大手筆增資之外,年內已有6家券商宣布設立或完成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其中有兩家明確其目標是滿足科創板“跟投”要求。

  為搶下科創板賽道,諸多券商不惜豪擲巨資進場參与,未來在科創板推動下,頭部券商投行化的趨勢也將逐步走向現實。

  另類子公司補血加速 華泰證券增資達6倍

  券商重資產運作的時代正在來臨。除了可轉債、港股IPO、短融券等多項融資渠道並進之外,券商機構對旗下子公司的增資動作也日益頻繁。

  5月28日,中信建投發布公告稱,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對中信建投投資有限公司增資的議案》,同意對中信建投投資增資12億元。根據中信建投年報显示,中信建投投資為中信建投的全資子公司,2018年1月完成首次注資,註冊資本為10億元,此次增資后,註冊資本將增加到22億元。

  同日,華泰證券也發布公告稱,公司召開第四屆董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公司將華泰創新投資註冊資本增加到35億元,用於子公司相關業務開展及投資。資料显示,華泰創新投資為華泰證券的全資子公司,截至2018年底,其註冊資本僅為5億元。這也意味着,此次華泰證券增資,其增幅高達600%。

  除了增資之外,另有多家券商先後宣布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部分子公司目標直指科創板跟投。5月28日,中航資本公告稱同意中航證券出資2.9億元人民幣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而本次投資的目的是為落實國家軍民融合戰略、配套科創板相關監管要求。

  這並非第一家直接宣布另類投資子公司帶的設立和科創板有關。4月30日,西部證券董事會會議也審議通過了出資10億元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的提案,並明確其設立時為滿足科創板跟投的要求。

  而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5家券商公告設立或完成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除了上述券商你之外,4月份山西證券公告表示已經完成另類投資子公司的工商登記,註冊資本為10億元;3月份,南京證券浙商證券也先後公告稱決定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註冊資本金分別不超過5億元以及10億元;1月份,安信證券公告表示另類投資子公司安信證券投資已經完成設立。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大資管背景下,券商機構的另類投資子公司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除了建設多元化投資能力,整合公司內部投行、投研、零售等多部門資源、發揮協同效應的同時,未來科創板時代,另類投資子公司無疑也將成為券商機構參与進場的重磅利器。

  积極備戰科創板 頭部券商優勢明顯

  實際上,隨着科創板相關工作的逐漸推進除了承擔保薦承銷的中介角色之外,,券商增資或增設另類投資子公司,也是為了未來在科創板跟投機機制的推動下,有能力爭搶越來越多的籌碼,從而在科創板市場中贏得更多的機會。

  根據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保薦人機構必須通過另類投資子公司,以自有資金認參与跟投,跟投比例為2%至5%,鎖定期24個月。

  這也意味着,券商想要參与科創板跟投,首要門檻就是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數據显示,截至5月,業內共有59家券商已經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相比94家境內保薦機構,約有六成券商有資格滿足科創板的跟投要求。未來,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的券商還會越來越多。

  除了另類投資子公司設立這條硬門檻之外,參与科創板的券商頭部化趨勢也越來越明顯。一方面,頭部券商的科創板企業保薦項目占足優勢。數據統計,目前上交所共有113個企業申報科創板上市項目,其中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信證券以及華泰聯合證券四大券商保薦數量居前,另有30餘家券商也參与科創板保薦之列。這也意味着,多數投行能力不足的中小券商,在科創板前期之中,並沒有太多跟投進場的機會。

  另一方面,頭部券商參与跟投的資金實力雄厚,流動性風險較小,參与科創板跟投的靈活性更高。今年以來,不少頭部券商已經通過多種融資渠道增加資本實力,旗下的另類投資子公司資金能力也超出普通機構。以中信證券投資為例,其另類投資子公司註冊資金就高達140億元,海通證券東吳證券廣發證券招商證券等頭部券商的另類投資子公司註冊資金均超30億元。

  據華南某券商資管人士表示,目前多數券商對科創板都在积極的準備之中,除了傳統的投行業務需要梳理儲備項目進行科創板申報之外,另類投資子公司的設立、跟投資金的安排以及內部制度和工作流程的搭建都要逐一做好準備。

  投行化趨勢到來 科創板定價期待新玩法

  由於科創板規則的創新以及券商另類投資子公司的重要性提升,券商機構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從傳統的經紀或零售業務轉移到投行業務的比拼之中,尤其是頭部券商而言,其投行化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科創板開板之後,券商投行和另類投資子公司的能力高低也將成為未來是否可以佔得發展優勢的關鍵。

  從目前頭部券商的內部業務框架搭建下,大投行的特徵在頭部券商機構中體現日益明顯。

  據中信證券2018年年報显示,目前公司業務框架主要包括投行、交易、資管、投資、國際業務等幾大板塊,其中交易業務中包含了資本中介和自營投資兩款。而在國泰君安的年保證,其主營業務則分為機構金融、個人金融、投資管理和國際業務四大主線。

  某券商國際業務部門相關人士指出,上述頭部券商的業務架構板塊,實際上已經和國際知名投行機構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在投資銀行時代的主要業務條線非常類似。而相對應的,諸多區域型券商仍然較多保留經紀業務、信用業務、投行業務、自營業務、資管業務等傳統按照牌照劃分的業務框架。

  此外,在科創板時代,券商的跟投機制可能將對科創板企業定價形成新的規則。上述券商資管人士指出,科創板跟投機制實際上有利於發行人的股票進行更合理的定價,未來另類投資子公司需要構建自身的投研團隊,對科創板企業進行獨立研究和決策,並給出合理的定價,和投行部門業務進行協同,長期也會提升保薦機構的定價能力。

  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則指出,由於科創板規則明確主承銷商可以借鑒香港“綠鞋機制”使用超額配售股票募集的資金從二級市場競價交易購買發行人股票,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主承銷商的主體責任,有更強烈動機優化合理IPO定價避免股價破發,對新股上市的價格還具有穩定器的作用。此外,券商跟投的獲配股票或可以作為融券券源,同樣也會對新股首發表現產生影響。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