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倒計時! 公募兩手備戰開市:前期火拚打新 後期深挖標的

摘要 【科創板倒計時! 公募兩手備戰開市:前期火拚打新 後期深挖標的】距離下周一科創板正式開市僅剩半周時間,公募基金進入備戰倒計時階段。在科創板正式開市之前,“打新”是公募參与科創板投資的主流方式。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披露的以基金統計的科創板新股配售結果發現,截至7月16日,共有108家公募機構(包括具有公募資格的資管公司)成功“中籤”,涉及到的基金產品共1552隻,合計獲配總市值超過130億元。這意味着,公募行業幾乎全員出動參与了科創板打新。(21世紀經濟報道)

  受訪者普遍表示要經歷了初期的高波動階段后,再結合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挑選當中適合長期持有的個股,在合適的價格考慮參与。

  距離下周一科創板正式開市僅剩半周時間,公募基金進入備戰倒計時階段。

  在科創板正式開市之前,“打新”是公募參与科創板投資的主流方式。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披露的以基金統計的科創板新股配售結果發現,截至7月16日,共有108家公募機構(包括具有公募資格的資管公司)成功“中籤”,涉及到的基金產品共1552隻,合計獲配總市值超過130億元。這意味着,公募行業幾乎全員出動參与了科創板打新。

  除了積极參与打新之外,公募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則是對於科創板標的的深入挖掘。在批量上市的科創板個股中,究竟哪些標的擁有更大的增長潛力,是公募研究的重點。

  逾百家公募“火拚”打新

  截至7月16日,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的打新結果全數揭曉。

  從配售結果來看,公募不負“打新小能手”之名。其中,獲配總額排在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分別是:鵬華、富國、南方、國泰、博時、嘉實、中銀、華夏、匯添富、東證資管,這些公司的獲配金額在3.6億元至7億元之間。

  若從單隻基金打中新股數量來看,國聯安旗下的國聯安鑫隆A和國聯安小盤精選是絕對的“大滿貫”选手,這兩隻基金一舉打中了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獲配金額分別為1121.62萬元和1643.07萬元。

  以接近“大滿貫”的打中24家新股的31隻公募產品來看,來自融通基金的有12隻,來自泰康資管的有6隻,來自中信保誠基金和東方基金的各4隻。

  若從單隻基金獲配金額來看,獲配金額超過1000萬的基金數量多達428隻。其中,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戰略配售基金和華夏3年戰略配售基金獲配金額高達6925.82萬元,以絕對優勢位於單隻基金獲配金額首位。這兩隻基金成功入圍中國通號的戰略配售名單,分別獲配1183.9萬股,是公募基金首次參与並進入科創板企業戰略配售的第一單。

  對於這些在科創板打新方面取得突出表現的基金公司而言,背後是否存在一定秘訣?多家受訪機構表示,建立在堅實投研體繫上的合理報價是關鍵。

  鵬華科創主題3年基金經理李韻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一次詢價的大部分公募機構,都表現很好,很多機構的入圍率也都在80%或者90%多的水平以上,多檔報價的機構也會有其中的兩檔或三檔入圍。我們被關注到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產品都採用了一個價格,只要價格入圍了,就對入圍率形成較好的正面效果。我們內部對科創板比較重視,針對個股的研究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內部的研究員在發行前會撰寫公司的研究報告,溝通公司的基本情況。新股定價團隊成員有超過10年的詢價定價經驗,在這次的報價上也會借鑒以前的一些經驗。”

  此外,融通基金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打新成績較突出主要得益於三大因素。“首先是公司高度重視,從去年11月以來,我們就開始积極準備科創板的各項相關工作;其次,在人員配置和新股申購機制上,權益投資和研究部門設立了專門的新股小組,不光是體現在科創板上,傳統的新股研究和投資從2009年以來就一直在持續進行中;最後,針對科創板較為集中的机械、电子、軍工、醫藥等行業,新股小組的成員綜合採納相關行業研究員和基金經理的意見,最終給出科創公司合理的定價區間,集中報價,爭取最大程度地入圍並分享上市公司未來成長的收益。”

  關注初期熱炒后估值變化

  經歷了初期的火熱打新之後,首批科創板新股上市后究竟會有何表現,是公募下一階段關注的重點。不少受訪者認為,各科創板新股的流通市值、盈利增速、絕對股價等因素將綜合影響資金對其追逐程度。

  李韻怡指出,“25個新股在行業屬性、發行PE、發行規模等各方面差異較大,預計上市后漲幅會出現一定的差異性。整體看科創板新股的發行估值相對可比公司可能有一定的折價,有利於上市表現,具有業務稀缺性、科創屬性強的標的,有可能在上市後會受到更多的關注,部分市場參与者也可能關注絕對股價低、流通市值較小的標的。”

  此外,融通基金相關人士亦表示,“個股由於基本面、流通市值差異較大,我們預計市場空間大的、未來幾年盈利增速快的、流通市值小的公司可能會受到資金的追捧,當然也跟上市時的市場情緒和上市前相關行業的漲幅等因素相關。”

  此前有不少券商預期,至少在不設漲跌幅的前五個交易日內,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都會受到資金的熱炒。

  對此,李韻怡認為,“資金是否熱炒目前可能沒法完全預料,但首五日不限制漲跌幅的,與目前A股的交易規則出現差異,會對活躍的交易賬戶形成一定的吸引力。”

  至於後續投資計劃,受訪者普遍表示要經歷了初期的高波動階段后,再結合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挑選當中適合長期持有的個股,在合適的價格考慮參与。

  前述融通基金相關人士談道,“根據測算科創板公司上市時預計的2019年平均市盈率在34倍左右,如果再考慮上市后的漲幅,估值或將沒有優勢,如果後期因為市場因素調整到合理的估值區間或者公司的成長性得到確認並超過預期,不排除在二級市場參与。”

  除了科創板標的本身外,近期備受關注的另一維度在於科創板“映射效應”。近期A股的科創板對標板塊及標的表現強勢,不少人士將此視為科創板“映射效應”,並認為該效應在科創板正式開市後會進一步顯現。

  對此,李韻怡提醒應保持謹慎。其指出,“參考首批創業板及幾次恢復新股發行后的歷史情況,‘映射效應’存在階段性表現的可能,但中長期看‘映射效應’並不提升相關公司的投資價值,需要謹慎對待。參股科創板的公司相對會有更長期的正面影響,尤其是優質科創板公司的股東。”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353)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鋪可以免留車借錢,快速撥款,讓你資金周轉無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