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今日鳴鑼開市:首批上市企業25家 買賣股票要了解這些

摘要 【科創板今日鳴鑼開市:首批上市企業25家 買賣股票要了解這些】自宣布設立到正式開市,科創板在歷時259天後將於今日(22日)上午9時正式開市交易。首批上市企業是何來頭?開市初期如何防止過度投機、市場爆炒?投資者要注意些什麼?(中新經緯)

  自宣布設立到正式開市,科創板在歷時259天後將於今日(22日)上午9時正式開市交易。首批上市企業是何來頭?開市初期如何防止過度投機、市場爆炒?投資者要注意些什麼?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出幾大要點。

  首批上市企業25家

  科創板實行註冊制,這在A股市場是第一次。7月5日,上交所宣布,經過8個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籌備,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條件基本具備,時機已經成熟,將於7月22日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已有25家公司獲得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批複,系科創板首批掛牌上市公司。

  從融資金額上看,25家企業合計融資金額為310.89億元,其中,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融資最多,達到105億元;最少的是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融資金額為3.03億元。地區上看,註冊地在北京及上海的公司最多,均各有5家;註冊地在江蘇的有4家,位居第二。行業劃分中,屬於計算機、通信和其他电子設備製造業的企業最多,達到9家;其次是專用設備製造業,達8家。

  另外,25家企業披露的上半年業績公告显示,有23家凈利潤同比實現增長。若單從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看,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以21.1億-22.8億元獨佔鰲頭,同比增長約6.3%-14.8%。值得注意的是,在登陸科創板前,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已於2015年8月在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是當年港股第四大IPO。

  若以凈利潤增長幅度看,中微公司(預計增長288.66%-326.39%)、嘉元科技(預計增長219.19%-288.99%)增幅領先。

  兩家凈利潤同比下降的公司分別是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後者預計上半年僅實現凈利潤-255.80萬元,同比下滑573.34%。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預計,上半年可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為441.83萬元,同比降83.47%。

  北京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凈利潤也為負,業績公告显示,預計上半年凈利潤為-2760.45萬元,但同比增長卻達到46.50%-56.29%。

  市盈率方面,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曹勇稱,科創板企業的估值水平不僅大幅超過此前主板、創業板等板塊新股上市23倍市盈率的監管紅線,也高過不少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據聯訊證券統計,25家科創板企業首發市盈率中位數為46.2倍,平均值為53.4倍,21家企業出現超募,從目前詢價后的發行價看,整體比受理時預估的價格高,意味着新股定價的市場化詢價規則在科創板首批企業受到的追捧度較高。

  如何遏制過度投機?

  相比於中小板、創業板,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市場有目共睹,從2018年11月5日宣布設立並試點註冊制,到今日(22日)的正式開市交易,共歷時259天。過去不少創新企業受制於盈利和股權結構等方面要求,從而在關鍵時期失去了境內資本市場支持或者去境外市場融資的情況也至此得以轉變。

  科創板開市初期,引起業內人士及投資者廣泛關注的便是“開市后前5個交易日無漲跌幅限制,第6個交易日起將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的規定。

  上交所市場監察二部負責人曾剛表示,科創板之所以如此設定,主要是參考國際成熟市場的情況,是為了減少交易阻力,提升市場定價效率。按歷史數據測算,20%的漲跌幅可以減少約80%的漲跌停現象。

  有投資者不免擔心,在新股漲跌幅放開的同時,市場若出現過度投機、爆炒,要如何保護投資者利益?

  對此,上交所提出,在新股上市前5日的盤中實施臨時停牌機制,即在盤中成交價格較當日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30%、60%時,分別停牌10分鐘。

  曾剛稱,除了臨時停牌制度外,上交所還引入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避免不合格投資者跟風炒作;同時公開了異常交易監控標準,並將在新股上市初期,加強異常交易行為監管。

  一旦出現投資者異常交易行為,上交所市場監察一部副總經理張虹明確表示,對於首次發生異常交易的,採取書面警示措施;再次發生異常交易的,除書面警示外,還將其列為重點監控賬戶;第三次發生異常交易的,暫停賬戶盤中交易。另外,對於多次發生異常交易、涉嫌市場操縱的異常交易等情形,上交所將作為監管重點從嚴採取監管措施。

  投資者結構或“偏機構化”

  科創板的投資門檻之一,是投資者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且參与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在機制設計上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也是意在引導市場從散戶為主向機構為主轉變。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教授董登新對中新經緯客戶端介紹,據上交所統計,截止6月底,科創板適格投資者有效開戶超過290萬戶,符合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戶數約有320萬戶。而中登公司數據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開通創業板交易資格的投資者人數多達4561萬,是科創板投資者人數的15倍。

  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表示,從投資者角度看,科創板企業商業模式新,技術迭代快,業績波動和經營風險相對較大,有必要規定參与科創板股票交易相關投資門檻。另外,據測算,現有A股市場符合50萬資產要求的個人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交易佔比超過70%,科創板設置相關資產要求兼顧了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科創板市場的流動性。

  董登新稱,很顯然,具有科創板准入資格的投資者人數比較少,幾乎沒有“小散”。因為科創板是比創業板風險更大的板塊,它需要更專業且更有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這使科創板投資者結構“偏機構化”,傳統A股市場“炒新”的情況將很難在科創板複製或再現。

  “加之沒有漲跌幅限制,個股價格有可能在一天之內,一步到位。”董登新認為,散戶投資者應當慎重,多花一些時間觀察、積累經驗,了解科創板股價運行規則,及時調整交易手法,改變傳統的A股炒作思路,慢慢再來介入。

  曾剛建議,投資者要結合具體情況謹慎判斷,摒棄“一夜暴富”的僥倖心理,不盲目跟風參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另外,證監會還曾專門在“科創板註冊制十五問”中,就“個人投資者如何做好參与科創板股票交易的準備工作”作出提醒,呼籲個人投資者進一步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充分知悉和了解有關法律法規和上交所業務規則等相關規定。證監會同時指出,科創板企業可能存在首次公開發行前最近3個會計年度未能連續盈利、有累計未彌補虧損等情形,上市后可能仍無法盈利、持續虧損或無法進行利潤分配。

  【交易細則】

  

  

  

  【投資攻略】

  

  

  

  

  

(文章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投資者:科創板今日將鳴鑼開市,買賣股票要了解這些)

(責任編輯:DF52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