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廈門推復學食堂“首餐監廚制” 築牢校園食品安全防護牆

  中國消費者報福州訊(黃珊珊 黃煜 記者 張文章)4月7日,福建省廈門市高三年級複課開學后,師生就餐如何安排、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已然成為了當下廣大學生家長和社會公眾普遍關心、高度關注的話題。對此,廈門市市場監管局大力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首次在全市範圍內推行高三複學食堂”首餐監廚制”,要求32所復學學校全部落實到位。

執法人員到學校食堂檢查。

  首餐監廚+聯查聯動,靠前服務全力護航。食品安全無小事,抓好細節是關鍵,4月7日,廈門市各基層監管所執法人員入駐校園食堂,市全面施行高三複學食堂”首餐監廚制”,確保監督檢查到位,服務指導到位。現場指導學校食堂做好食材採購、加工製作、排隊取餐、錯時用餐等一系列供用餐環節,進一步規範食堂從業人員的行為操作,壓實壓緊主體責任,全力護航師生們用餐安全。市場執法人員還對出爐的菜品中心溫度進行檢測,確保菜品中心溫度不低於70℃。同時,執法人員使用”ATP熒光測試儀”,對全套一次性餐具以及分餐使用的餐盤、分餐勺進行餐具潔凈度檢測,結果显示餐具潔凈度均符合要求。

  學校自查+專項檢查,狠抓監管突出成效。廈門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春季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方案》,要求學校及時做好開學開餐前的自查自糾工作。並針對全市6個區,32所設有食堂的中學開展了”春季開學前食品安全防疫督查專項檢查”。市市場監管局建議各區市場監管局及學校食堂可進行學校食品安全防疫應急演練,做到有問題早發現,早預防,早調整。

  學校食堂+周邊餐飲,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廈門市市場監管局不僅對校內食堂進行了全面的專項檢查,還對校園周邊的食品經營單位進行了地毯式排查,確保防控工作不留盲區、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師生健康安全。在學校餐廳,執法人員督促學校食堂落實主體責任,推行間隔用餐,降低人流密度。執法人員通過現場走訪巡查等方式,以學校食堂及周邊餐飲為重點對象,嚴格核實證照資質及經營條件情況,嚴厲打擊無證經營行為,督促經營者嚴把人員健康關、食品採購查驗關、食品貯存關、加工製作關,有效規範經營行為。

  推行”首餐監廚制”,是廈門監管部門從食堂監管困境中大膽創新之舉,也是監管部門面對疫情食安防控考驗的積極作為。下一步,廈門市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強化責任擔當,根據當前疫情防控與學校食品安全現狀,對全市各中小學校及幼兒園的學校食堂開展全面檢查,督促各學校食堂落實主體責任,嚴格按照防控指引強化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全力保障在校師生食品安全。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首選,鳳山當舖借款簡便,快速撥款

※最新年度二胎房貸比較

※借款免保人,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服務用心,讓你安心貸安心還!

動產質借公司有24小時借款服務嗎?

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案例分享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