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豪5.5億買私募 “血本接近全無”?中泰證券最新回應:不存在違規保本保息

摘要 【神秘富豪5.5億買私募 “血本接近全無”?中泰證券最新回應:不存在違規保本保息】寧波神秘富豪5.5億買了中泰證券代銷的三隻定製型私募產品未能按時兌付,向財經媒體發了一封特殊的發布會邀請函,轟動了整個金融圈。(券商中國)

  寧波神秘富豪5.5億買了中泰證券代銷的三隻定製型私募產品未能按時兌付,向財經媒體發了一封特殊的發布會邀請函,轟動了整個金融圈。

  5月31日晚間,中泰證券在官方網站上發布聲明,回應該事件。

  總結下來有四點信息:

  一是,該投資者購買的三隻產品由深圳冠石負責投資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債券。受經濟形勢和市場環境影響,所持部分債券出現了評級下調、違約等情況,流動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滿足投資人在開放日的贖回申請,共兌付金額2億多元,剩餘份額暫時未予兌付,其中涉險的債券餘額為1億元左右;

  二是,該投資者是具有證券投資多年經驗的專業投資者,具備相關風險辨識能力。並且簽署了相關產品合同及風險揭示書,二者都显示產品特徵為“非保本浮動收益”;

  三是,該投資者提出了中泰證券代為兌付產品本金和利息、通過份額轉讓和自有資金接盤等方式對違約停牌的債券進行置換等要求,並向監管機構進行了投訴。中泰證券認為,這超出了代銷和託管機構所能夠履行的職責和義務範圍;

  四是,中泰證券認為,公司作為託管人不存在“不夠勤勉盡責、未盡託管人職責”的情況,同時中泰證券確認不存在違規保本保息問題,未向任何人出具過差額補足協議或類似文件。

  神秘富豪發出這樣一封媒體邀請函

  本周三,有位來自浙江寧波的投資者發了一封財經媒體邀請函,名為“中泰證券誘導銷售導致債券違約5.5億媒體發布會”,下面還有一行小字:“關注中泰證券IPO預披露”,並且註明時間:2019年6月5日和地點:中國北京。

  這封邀請函立刻在各個渠道廣為傳播。吸引眼球的不僅是正處在衝刺IPO階段的中泰證券,這位投資者本身更具話題性。因為,在邀請函的後幾頁,他開始進一步介紹自己,隱形富豪的身份曝光。

  他表示,自己是一個投資者,辛苦多年打拚,如今血本接近全無。他基於對中泰證券風控能力的信任,於2015年起購買三期冠石系列產品5.5億元,但後來發生嚴重流動性風險和兌付危機。

  另外,他是冠石系列產品的唯一持有人,中泰證券拒絕兌付。

  他還貼出了當時出具的一份承諾函,其中提到深圳冠石資產為管理人予以5.5%的年化收益率保證,如果不足由管理人或者管理人委託的第三方予以差額補足。

  最後他還貼出了中泰證券的十大疑點。

  中泰證券這樣回應

  “哪裡來的土豪,一個人買了5.5個億?這麼有錢真想去發布會認識一下呢!”不少圍觀群眾看到這封邀請函后都發出如此感慨。

  據東南商報報道,這一神秘富豪是位寧波投資者,在股票圈算是風雲人物,是寧波頂級遊資的代表。2015年,他從股市撤出大量資金后,出於流動性考慮,購買了債券私募基金。

  在中泰證券的官方聲明中也介紹了這位投資者和產品的情況:

  產品情況

  經確認,該投資者為朱某某,其主張所涉及的產品為 “冠石泰盈1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泰盈1期”)、“浙分-冠石定製1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浙分冠石”)、“泰誠-冠石-泰盈3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泰盈3期”)三隻私募基金產品。

  泰盈1期成立於2017年6月7日、浙分冠石成立於2017年9月6日、泰盈3期成立於2018年4月9日,產品規模(即客戶投資金額)分別為2億、2億、1.5億,合計為5.5億,三隻產品的存續期限均為5年,主要投資於交易所公開交易的債券。

  三隻產品管理人均為深圳市冠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具備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三隻產品均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中泰證券為上述產品的代銷、託管機構。

  上述三隻產品成立后,由深圳冠石負責投資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債券。受經濟形勢和市場環境影響,所持部分債券出現了評級下調、違約等情況,流動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滿足投資人在開放日的贖回申請,共兌付金額2億多元,剩餘份額暫時未予兌付,其中涉險的債券餘額為1億元左右。

  投資者情況

  上述三隻產品為定製產品,由朱某某一人購買。(哇,是真土豪無疑了呢!)在銷售前,中泰證券對投資者進行了適當性識別,該投資者具備私募基金合格投資者條件,且進行證券投資多年,具備相關風險辨識能力。

  冠石系列產品合同已明確显示產品收益特徵為非保本浮動收益,風險揭示書也已揭示相關風險,客戶在購買上述三隻產品時,已簽署相關產品合同及風險揭示書。

  風險揭示書中已明確列示“不保證基金財產中的認購資金本金不受損失,也不保證一定盈利及最低收益”,且投資者聲明“投資者參与私募基金的投資風險由投資者自行承擔,與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無關”,並對上述聲明條款進行簽名確認。

  中泰證券也在產品出現風險后积極與投資者做溝通:

  在該產品所投資的債券產品出現風險后,該投資者認為,中泰證券作為代銷機構,必須對產品運作風險和損失負責任,對中泰證券提出了代為兌付產品本金和利息、通過份額轉讓和自有資金接盤等方式對違約停牌的債券進行置換等要求,並向監管機構進行了投訴。

  中泰證券高度尊重投資者維護自身權益的權利,也十分理解投資者的焦急心情,迅速成立了專項小組核查、處理該事項,並先後與該投資者進行了四次正式溝通,每次溝通時間不低於2小時,同時也盡最大努力協助投資人與管理人進行了溝通商議。

  但由於投資者提出的訴求超出了代銷和託管機構所能夠履行的職責和義務範圍,中泰證券無法滿足。

  作為託管人,中泰證券認為,“經核查,我司一直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及基金合同的約定履行託管人開立託管賬戶、估值複核、投資監督、資產保管等法定義務,不存在‘不夠勤勉盡責、未盡託管人職責’的情況。”

  此外,中泰證券確認不存在違規保本保息問題,未向任何人出具過差額補足協議或類似文件。

  冠石資產是何方神聖?

  實際上,這次糾紛的核心問題是,為打破剛性兌付,產品保本保收益目前已經明令禁止。那這位富豪出具的差額補足函是怎麼來的?三隻產品的管理人深圳市冠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應負多大的責任?

  目前,冠石資產還沒有任何發聲。私募排排網显示,冠石資產是一家專門做債券的私募公司,成立於2012年12月,是國內較早專註於債券投資的陽光私募類金融機構。

  據私募排排網的走訪調查,冠石註冊於深圳,註冊資金1000萬元,在深圳和北京設有辦公室。目前公司核心投資團隊有5位成員,主要成員來自華爾街,均具有15年以上的相關從業經驗。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51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好股不藏私,想知道未上市股票該如何購買嗎?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應注意事項一覽表!

股市達人分享未上市股票買賣教學與心得!

想知道更多未上市股票地雷在哪嗎?教你避開未上市股的四大投資陷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