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盈利“脫身” 互聯網保險依舊深陷泥淖

自上市以來便持續虧損的眾安在線,總算向投資人交出了一份還算眼前一亮的財報。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國內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在線發布了2019年上半年財報。財報显示,今年上半年,眾安在線錄得保費收入59億元,同比增長14.5%,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0.9億元,實現上市以來首度公司整體盈利。

對於公司扭虧為盈的關鍵,眾安在線在財報中主要歸結於投資收益的增加和承保虧損的減少。在投資收益方面,眾安今年上半年的投資收益高達7.6億元,同比上升118.3%;在保險主業的承保虧損上,較去年同期減少43.3%,收窄至4.9億元。

如此看來,眾安在線此次實現盈利多少存在一些“僥倖”因素。財報數據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眾安在線的綜合成本率為108.3%,依舊維持在100%以上。

作為判斷保險公司能否實現盈利的關鍵指標,有業內人士指出,這一数字為100%時,即說明收支相等,承保既不盈利也不虧損,數值越低說明保險公司盈利能力越強。而眾安在線自上市以來,這一數值始終高於100%,显示保險業務的成本高於收入,這便意味着眾安賣出的保險越多,則虧損將越大。

賣保險的眾安在線最終依靠投資實現了盈利,成功從虧損泥潭中暫時脫身。不過,眾安在線的盈利終究只是個例,那些在投資眼光上比不上眾安的互聯網保險公司就沒有那麼好運了。

《電商報》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國內其他三家持牌互聯網保險公司,安心保險、泰康在線、易安保險均實現了保費營收的增長,但無一不處於虧損狀態。

對於互聯網保險公司持續虧損的普遍現狀,有業內人士指出,最主要的還是賠付支出居高不下以及渠道獲客成本上漲所致。

據《電商報》了解,互聯網保險公司一般不設立線下渠道,這種輕資產模式看似可以減少在線下門店運營上的支出,但正因為獲客單純依賴線上渠道,互聯網保險公司均面臨巨大的渠道成本壓力,以至於和流量平台合作,往往需要向平台方繳納一筆“買路錢”。

在眾安在線一方,對於如何降低綜合成本率,也是有自己的方法,即通過調整業務結構實現渠道費用率的優化。

眾安在線在財報中介紹,一方面,公司在核心業務如健康、生活消費、汽車業務上繼續投入;另一方面,在健康生態的團險業務和部分航旅生態業務等,採取提高承保門檻、降低承保規模的策略,同時對於處在信用下行周期的消費金融業務,也採取了更為審慎的風控策略。

數據显示,2019年上半年,健康、消費金融、汽車、生活消費、航旅生態總保費分別占眾安在線總保費的24%、29%、10%、23%及11%。眾安在線首席財務官鄧銳民稱,通過業務調整,公司有信心在2020年將綜合成本率降至100%以內。

不過,從根本上來看,眾安在線這種調整業務結構的做法並未從根本上解決渠道成本費用高漲以及賠付支出居高不下的難題,而整個互聯網保險行業至今也未能摸索出一個明確的盈利模式。

《電商報》注意到,截至8月28日,眾安在線股價已跌至18.8港元,較其最初上市的59.7港元的發行價已經大幅縮水,眾安在線“錢景”不明,這也反映出資本市場對互聯網保險行業前景的看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