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寶推出陪審團機制 用戶可考試成為陪審員

昨日,支付寶上的網絡互助計劃“相互寶”上線了賠審團機制,相互寶的成員通過考試就可以成為賠審員。未來,有爭議的互助案件會進入賠審團審議程序,由賠審團決定是否要給予互助金。賠審團機制進一步加強了相互寶的平等開放和公正透明。

按照相互寶的規則,成員如果遇到重大疾病或意外,可申請30萬元或10萬元的互助金。成員在申請互助金的過程中,如果對審核人員的初步審核結論有異議,可以申請賠審團審議。成員是否符合健康告知、大病界定等因素是引發雙方異議的主要原因。

相互寶成員通過考試就可成為賠審員,加入相互寶30天以上具有對賠審案件的投票資格。每次審議中,賠審員需要堅持“客觀、透明、誠信、公正”的原則進行投票表決,有效投票數大於或等於1000票時,審議結果有效。50%以上的賠審員票數支持代表審議通過,申請人可以獲得互助金。

作為一個網絡互助計劃,相互寶在不斷通過各類機制保障計劃的公開、透明運作。首先,相互寶會對各類規則、互助案件、互助金使用進行公示,充分保障成員知情權。其次,相互寶上線時就引入了區塊鏈技術,保障計劃的各項信息、資料永久記錄不被篡改,同時具備法律效力。

業內人士認為,賠審團機制一方面能夠讓相互寶更好地處理爭議問題,保障計劃的平等開放、公正透明。另一方面,相互寶是全體成員共同所有、共同治理的互助組織,賠審團機制讓成員能更直接參與組織的管理。

事實上,賠審團機制起源於阿里集團的大眾評審機制。2012年,阿里大眾評審正式運行,最先將這種“眾評”模式運用在網絡交易糾紛的解決中。隨後,大眾評審模式被螞蟻金服借鑒到保險、網絡互助等領域,延伸出了賠審團機制。例如,螞蟻保險旗下的公益保險項目“寶貝守護計劃”就已經成功審議案件19起,認證的賠審員超18萬人。目前,這個起源於阿里經濟體的“眾評”模式,也逐漸被其他公司借鑒,成為互聯網平台成員共治、解決爭議的重要機制之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