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新規在途 聚合支付迎規範發展

6月28日消息,據悉,相關部門正在推動聚合支付新的管理辦法的制定,以明確行業准入等。與此同時,業內人士也呼籲,聚合支付服務商業務外包需進一步規範,對於違規開展聚合支付機構的整治辦法也需進一步細化。

那麼聚合支付是什麼呢?公開資料显示,聚合支付是一個集成了各種互聯網支付的支付界面,使用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和轉賬結算機構的支付渠道,實現技術和服務的整合。

通俗一點理解就是,無論使用微信、支付寶還是百度錢包等,只需掃描同一個二維碼便可實現付款,也被業內稱為“第四方支付”。其為商家提供統一的對賬功能和資金管理功能,方便了消費者的支付體驗,所以,聚合支付的出現受到消費者和企業的廣泛歡迎。

但是,伴隨聚合支付的廣泛應用,聚合支付的監管規範仍處於落後的狀態,所以市場的快速發展必將帶來許多問題,如消費者被盜刷、非法平台涉嫌洗錢等不時被曝出。6月,公安部通報中重點提及了第四方支付系當前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犯罪團伙套取、漂白非法資金的所謂“綠色通道”,社會危害嚴重。

這其中的危害以“二清”為甚。由於存在監管漏洞,二清機以極低的費率、極低的申請門檻,為聚合支付企業贏得了比較客觀的利潤空間。所謂的二清指的是,未獲得中國人民銀行許可的單位或個人支付業務的行業,並借用持牌人的渠道,在執照支付機構實際支付業務和資金清算業務模式。

一般來說,聚合支付收到的錢會流到第三方支付通道(微信、支付寶等)或者銀行通道,這是一清。倘若聚合支付平台將自己包裝成為一個大商戶,把旗下籤約的商戶作為自己的一個個子商戶,自己成為大商戶。這也就變成本來只需要銀行結算給商戶這一次結算,因為平台的二次結算,所以被稱為二清。二清的危險顯而易見,如果聚合平台出現資金鏈問題無法及時給商戶結算資金,就會出現跑路。

同時,在二維碼掃描的過程中,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如用戶ID、用戶帳號、甚至用戶的手機號碼等信息已經由服務提供商支付獲得,伴隨着聚合支付市場的新興參与者增多,他們的信息保護工作還存在不完善,因此這些敏感信息保留在聚合中的支付機構可能會帶來巨大的風險。

央行曾統一安排下發了《關於開展違規“聚合支付”服務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又發布《關於持續提升收單服務水平,規範和促進收單服務市場發展的指導意見》,頻繁動作,給聚合支付定下了政策紅線,明確劃定“二清”雷區及不得採集、留存特約商戶和消費者的敏感信息。

但業內專家表示,雖然監管層在聚合支付發展之初就已發布了相關的監管條文和自律規範,但隨着行業向縱深發展和廣泛應用之下,聚合支付監管體系亟待完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