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啟動存管信息披露功能 行業合規將再進一步

10月23日消息,在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平台,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對外披露了華夏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廈門銀行、包商銀行和招商銀行等5家銀行與網貸平台對接的存管數據。繼9月20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官網公布首批商業銀行通過存管測評后,截至目前,已經有32家銀行通過網貸資金存管測評。本次公布的5家銀行資金存管信息,均在9月20日的第一批公布名單之中。

據統計,上述5家銀行接入的P2P平台共計46家,但這些P2P平台並非全部都已經上線了全量業務。其中,微車融、信融投資及和豐永訊分別在2017年4月、2017年6月和2018年7月與商業銀行簽訂了存管協議,但截至目前並未上線全量業務。

據了解,存管銀行在登記披露平台上披露的網貸機構信息項,包括商業銀行支付結算能力相關信息,以及在該銀行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網貸信息。其中,網貸機構的信息包括存管協議簽訂時間、平台名稱、網貸機構全稱、社會信用代碼、全量業務上線時間、版本號以及存管系統名稱等。這些相關信息都由商業銀行自主披露,並對披露信息的準確性、真實性和完整性負責。

此次中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銀行存管信息的披露功能,將可以防止一些網貸機構進行不實披露、虛假宣傳,有助於網貸機構落實資金存管相關要求,有效解決部分存管和假存管等問題,使真假存管一目瞭然。此前,有一些平台僅僅與銀行簽訂了存管協議,就開始對外宣傳上線銀行存管,而互金協會的這項披露功能,可以讓投資者更清楚地了解平台是否真的已經在銀行進行了存管業務。

同時,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銀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的上線,也有助於實現銀行端的披露資金存管信息,同機構端披露的存管銀行信息進行對比,有效降低信息的不對稱性,及時了解哪些網貸平台在存管方面進行了虛假宣傳,促進網貸機構切實落實資金存管的相關要求,更好地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另外,資金存管信息披露功能與商業銀行披露通過存管測評的差異為,資金存管信息披露功能是商業銀行在登記披露平台上,集中披露實際簽約和業務全量上線的網貸機構相關信息;而商業銀行披露通過存管測評,指的是商業銀行披露平台已經通過測評的資金存管系統和版本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在中國互金協會官網上已經披露了存管信息的平台,也並不意味着網貸平台已經平穩落地。據互金協會方面表示,相關信息由商業銀行自主披露,而披露的信息不構成對與商業銀行開展網絡借貸資金存管業務合作,或聲稱合作的P2P中介機構相關情況的認可,無論是借款人還是出借人都應謹慎判斷識別風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