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助力化解流動性風險 險企謀求穩定投資效益

10月27日消息,銀保監會下發了《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該徵求意見稿主要涉及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計劃通過“負面清單+正面引導”的機制來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銀保監會方面表示,要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的投資優勢,加大保險資金戰略性和財務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的力度,並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的流動性風險,且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的監管。

這意味着,在經歷了幾年的的發展之後,監管層面開始支持險資在A股進行投資。不納入權益類資產計算投資比例,這一寬鬆的政策,能夠提高險資入市參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的积極性,或許能緩解部分上市公司的風險。這將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的比重,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資本性資金,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的韌性,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的槓桿。

實際上,今年險資舉牌上市公司與往年相比略顯低調。據中保協官網統計的數據,2017年有8家被險資舉牌,2016年有12家被險資舉牌,2015年則有35家上市公司被險資舉牌。隨着近期相關監管政策的放鬆,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投資相關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保險公司舉牌上市的公司或許會越來越多,保險資金也將成為股權投資行業的重要資金來源。

此前,保險資金一直是以資管產品的形式對接實體經濟的,但這方面的結構性不平衡,股權方面非常有限。保險資金一直是股權投資行業長期投資的理想募資對象,由於之前允許投資的產業範圍有限制,不利於發揮保險資金的長期屬性優勢。而長期的資本不足也制約了國內股權投資市場的發展。從長遠來看,以險資為代表的實力資金的支援,或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當前的募資難現狀。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當下經濟發展如此快的情況下,保險資金股權投資的範圍若繼續如之前嚴格的限制,也不利於保險公司在持續變化的市場中抓住投資機會。從保險公司的角度來看,保險資金規模大,期限長,成本低,是進行股權投資的最佳選擇,本次取消投資範圍有利於提高資金利用效率,整體提高收益水平。

然而,由於以往的限制,保險資金目前可能較缺乏進行長期股權投資的投研能力。取消行業限制后,就意味着面對更多行業,其中也包括不熟悉的行業,保險公司在專業投資團隊建設、投資能力和行業規律的把控上的要求進一步提高。

銀保監會表示,將根據社會各界的反饋意見,進一步完善《管理辦法》。對保險資金投資符合監管政策導向的項目,下一步將繼續出台相關政策予以支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