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產業變遷 每半年檢視投資組合

高雄合法當舖  高雄機車借錢  三民區當舖

投資人不能只看每股稅後盈餘(EPS),因為損益表可能作假,麥克風提醒:「應收帳款和存貨比例太高,就算EPS很高,也要打個折扣。」他舉例:「英格爾(8287)跟華美(6107)去年營收都很漂亮,但是季報應收帳款比例很高,占了將近八成,其實是收不回來的,這種股票就應該要避開。」

另一種情況是,獲利表面上增加,營收卻沒有增長,可能是折舊方式不同而高估:「假設一台機器是一千萬,一年折舊攤提兩百萬,分為五年或六年折舊,六年折舊獲利就會比五年好。」

「不要單看EPS的表現,有些原本長期獲利很好,但後來都變差」,麥克風呼籲投資人小心產業變遷,他舉例:「陞泰(8072)做類比式監視攝影機,過去是很領先的公司,後來市場主流逐漸變成數位、IP cam,雖然過去連續十年都賺錢,但是因為轉型太慢,加上大陸的海康集團把台灣的監視攝影機公司打得很慘,獲利都越來越差。」

所以麥克風每半年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便宜的就把它留著,如果股票漲很多,就會用季線當作停利點,股價突破季線就出掉,再去看看市場上有沒有相對便宜的股票,如果找不到便宜的,那就持有現金。」

「我不太需要看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交易搞不好十天都不到!」麥克風在馬祖當兵,也能利用休息時間打電話下單:「當時網龍(3083)營收大幅成長,而且遊戲產業本身毛利率很高,再加上網咖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玩這檔遊戲,買的時候大概二十幾塊,賣的時候九十幾塊,不到兩個月,中間很多根漲停板。」

高富當鋪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80419552394

https://www.newshy.com.tw/?p=7225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