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清除劑有沒有實際效果?來看看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較試驗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黃曉宇 記者 劉浩)近年來,隨着消費者健康環保意識的增強,消費者在裝修房屋或購置傢具后越來越關心室內空氣質量,甲醛作為室內最嚴重的污染物之一,是消費者期望重點清除的對象。市場上針對甲醛清除的各類商品應運而生,甲醛清除劑最為常見。近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甲醛清除劑商品比較試驗結果。測試显示,25款樣品對於傢具板材的甲醛清除能力差別明顯,大多數樣品在素板上的測試效果較差,在飾面板上用明示噴塗量噴塗的效果較好。

  檢測

  鑒於室內空氣中甲醛的源頭主要為傢具板材,且傢具板材的甲醛釋放是一個持續緩慢的過程,而很多商品均宣稱可以從源頭清除甲醛,本次比較試驗所涉的25款樣品也都在網頁或包裝上宣稱了可以直接噴塗於板材傢具。因此,本次測試參考GB/T 35239-2017《人造板及其製品用甲醛清除劑清除能力的測試方法》中的條件和方法,主要針對樣品的清除能力(甲醛清除率和衰減率)進行測試。

  根據甲醛釋放源的不同,本次試驗包括兩類場景,分別在素板(未飾面板)和飾面板上(包括在標準噴塗量下和在明示噴塗量下)進行測試。素板上的測試反映的是甲醛清除劑對於傢具基材中甲醛的清除能力,飾面板上的測試反映的是甲醛清除劑對於傢具成品中甲醛的清除能力。

  採樣

  本次比較試驗主要通過線上綜合電商平台以及線下商場、傢具賣場等渠道購買了25款甲醛清除劑樣品(線上22款,線下3款),涉及格瑞衛康、綠馳、綠之源、Honeywell、3M等25個標稱品牌,價格從29元至232元不等,基本涵蓋了市場上的主流品牌。

  指標解讀

  素板上的測試:樣品甲醛清除率差距顯著

  甲醛清除劑的清除能力主要用清除率和衰減率兩個指標進行評價。測試方法是在板材上噴塗甲醛清除劑樣品,計算24小時后噴塗過樣品的板材相對未噴塗的板材甲醛釋放量的減少比例,即為甲醛清除率;放置至第7天計算出的甲醛清除率相較最初的降低比例,即為衰減率(7d)。

  甲醛清除率直接反映商品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的作用效果,是衡量除甲醛能力的基礎指標。在素板上的測試中,選取甲醛釋放量在(2.0-4.0)mg/L範圍內的中密度纖維板為釋放源,按照標準規定的方法和噴塗量對甲醛清除率和衰減率進行測試。結果显示,25款樣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可達98%,最低僅為1.4%。其中,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有9款,低於25%的有8款,該值越高說明短期除甲醛能力越強。所有樣品中,標稱商標為格瑞衛康、Claean-n-Fresh的樣品短期除甲醛能力最好,標稱商標為綠之源、綠馳、3M、方程式等樣品的短期除甲醛能力較差。

  衰減率反映商品對於甲醛去除能力的持久性,是衡量長期效果的指標。在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9款樣品中,有7款樣品的衰減率低於25%,說明除甲醛效果持久性較好。

  飾面板上按標準噴塗量測試:對傢具成品除醛效果好

  因為標準方法中使用的素板在現實生活中極為少見,為更真實模擬消費者的使用場景,本次比較試驗還選取了甲醛釋放量為1.3mg/L的飾面板作為釋放源,測試甲醛清除劑樣品的清除能力。

  在飾面板上依據標準噴塗量進行噴塗的測試結果显示,25款樣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可達98.1%,最低僅為2.9%,其中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樣品有18款,低於25%的有4款。在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18款樣品中,有11款樣品的衰減率低於25%,說明對傢具成品的除甲醛效果持久性較好。其中,其中,標稱商標為Clean-n-Fresh、Honeywell、格瑞衛康、蛙田技研、博華康生、南林、浙大冰蟲、西蘭、飛錦毅、LifeVC的樣品除醛效果好,而標稱商標為3M、方程式的樣品甲醛清除率與衰減率均為兩顆星,說明短期除甲醛能力及甲醛去除能力的持久性都較差。

  飾面板上按明示噴塗量測試:效果不及標準噴塗量

  有20款樣品在包裝上明示了推薦的噴塗量,參考標準噴塗量測試的方法,在飾面板上依據商品明示的噴塗量進行噴塗的測試結果显示,20款樣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可達91.7%,最低僅為2.3%,其中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樣品有9款,低於25%的有7款。

  在甲醛清除率超過50%的9款樣品中,有7款樣品的衰減率低於25%。由於樣品明示的噴塗量均低於國家標準測試中要求的噴塗量,因此樣品在明示噴塗量測試中的甲醛清除率大多稍低於標準噴塗量測試中的結果。其中,標稱商標為Honeywell、南林、格瑞衛康、浙大冰蟲、博華康生、西蘭、蛙田技研等7款樣品甲醛清除率和衰減率均為五星,效果較好;標稱商標為光蓓凈的樣品短期除甲醛能力與持久性最差。

  消費提示

  安全使用甲醛清除劑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費者,在選擇甲醛清除劑時,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關注甲醛清除劑的使用安全性。消費者應按照商品的使用說明先小範圍試用無異常后再大面積噴塗,在使用過程中,若發現商品有刺激皮膚、腐蝕傢具的情況,應及時聯繫廠家售後客服。

  注意區分甲醛清除劑的種類。甲醛清除劑一般分為兩類:一類為人造板及其製品用甲醛清除劑,通過清除人造板內部甲醛,達到降低室內甲醛的目的,可以通過檢測報告中的“甲醛清除率”指標進行區分;另一類為室內凈化用甲醛清除劑,噴到空氣中,去除空氣中的甲醛,可以通過檢測報告中的“甲醛去除率”或“凈化效率”指標進行區分。

  關注甲醛清除劑除醛長效性。有些甲醛清除劑短期除甲醛效果不錯,但長期持續效果較差,可能在經過一段時間后還需重新噴塗。消費者在選購商品時,除了關注商品的甲醛清除率外,還應重點關注甲醛清除的衰減率,衰減率越低,說明商品除醛的長效性越好。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桃園當舖免留車,輕鬆貸輕鬆還!

※隨借隨還,高雄借貸以一流服務,當日放款快速保密,讓你輕鬆借貸,解決危機!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高雄鳳山當舖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