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劍平的這一年:渶策鐵三角終於聚齊_新北市當舖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

渶策資本怎麼樣了?

去年,從7月1日成立到10月22日官宣首期基金,不到3個月,渶策資本以迅雷之勢募到了3.52億美元。一年多來,這家新基金從閃電募資、超額認購的“超出預期”,到一年投出10個案例的“預定節奏”,已然步入正軌。

日前專訪了渶策資本的三位創始合伙人:甘劍平(JP)、胡斌(Steven),以及在2020年新加入的周凌霏(Stella),記錄他們在渶策資本共同戰鬥的第一年。

從業20年來,甘劍平覺得,投資的黃金時代真的來了,渶策資本已團隊就緒,整裝待發。

疫情期間逆勢出手,

渶策拿下年度最大單筆投資

過去一年間,這家VC新秀已經開始用連續的投資案例與外界對話。

2020年初,一切變得始料未及。“疫情剛開始我們也有點猶豫,但是一些細分行業在飛速增長,我們還是果斷投了。”甘劍平開門見山。捧着剛剛拿到的投資人的熱錢,在外部環境的收緊之下,渶策資本敏銳察覺到消費、科技等行業崛起的機會,這剛好是他們擅長的領域,必須投。

在此期間,渶策資本目前單筆最大投資金額的項目落在了在線教育行業。“翼鷗教育ClassIn是典型的通過research主動分析行業,做行研,然後收窄而找到的公司。”base在北京的胡斌主導了這個項目,他全程都“追的很緊”。

疫情開始又是春節的空檔期,渶策資本決定先多做一點行業研究,首先研究的是疫情獲利賽道,例如在線會議,研究下來他們發現這還是巨頭的機會,創業公司的機會很小。在線教育則不同,複雜,上萬億的市場,不同維度分類方法下有大大小小的公司。水深意味着魚多。但投資又最忌盲目,渶策資本選擇了其中一個小方向——疫情來臨的當口,線下教育機構的線上化是必然要發生的事情,有一類公司專門幫助線下機構做線上服務。

深入研究后,他們發現這個市場特別巨大,胡斌回憶:“我們基本都聊了一圈,從數據上看短期內這些公司都獲得了飛快的增長,翼鷗教育是增速最快的那一家。”甘劍平介紹,這家公司在今年2、3月的營收數據就早早超過了同期。

但在當時,拋出橄欖枝的渶策資本得到的回應卻是:翼鷗教育不需要融資,疫情結束之後再聊。胡斌覺得,不能等,真等到疫情結束就沒有機會了,“這是我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明智的一個判斷。”他說。3月10日,北京偶爾能恢復辦公后,胡斌立馬衝到線下戴着口罩跟翼鷗團隊見面。

“當時他們公司業務忙的不得了,我們就非要見面,這個時候千萬不能問一些‘介紹你們公司產品吧’這樣愚蠢的話,否則一點機會都沒有。你要對企業有足夠的了解,甚至了解到在某種程度上超出他們自己,你才會打動他們。”做了大量調研的渶策資本最終打動了翼鷗教育,他們對於公司五年後的規劃基本一致,共同的認知很容易讓人走到一起。“整個進程沒有FA、不存在跟投,全是我們自己乾的。後面再有PE去談,可能也已經慢了。”胡斌志得意滿。

這並不是渶策資本投資的第一個案例。第一、第二筆投資都落在了消費領域,十薈團和小佩寵物,一個是今年以來實現大舉突破的社區團購項目,一個是線上線下都有連鎖的寵物零售店,幾個月來業務量都是猛增。而對於他們的投資和調研都發生在疫情之前,依然是行研-收窄賽道而找出的公司。這個邏輯沒有變。

如今,渶策資本已經連續投資了10餘個項目,包括十薈團、小佩寵物、天天鑒寶、全球購騎士特權、翼歐教育、KK集團、圓心科技、武漢敏芯半導體等。

老團隊持續創業的熱情:

甘劍平、胡斌、周凌霏上演“老友記”

雖然是一家新的VC,渶策資本卻匯聚起了三個默契且互補的老搭檔。

今年,原啟明創投合伙人周凌霏正式加入渶策資本,至此,甘劍平、胡斌、周凌霏三位創始合伙人全部到位。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時間回到2010年,周凌霏進入啟明創投,戰績卓著的她接連捕捉到了蘑菇街、螞蜂窩、挖財、途虎、拉勾、挂號網、musical.ly等明星項目,成為啟明創投最年輕的執行董事、最年輕的合伙人。是甘劍平面試並把她招進來的。在周凌霏看來,她在啟明創投的10年是一個入行的時間段,是投資經歷、知識架構構建的10年。

知道JP和Steven決定出來的時候非常驚訝,但轉念一想也沒什麼可驚訝的,JP一直都非常有幹勁和魄力,選擇更好的土壤來做一攤自己的事情,這很有吸引力。我跟JP共事10年,跟Steven一起工作了6年,磨合過、有默契,所以接到他的邀請后我也是義無反顧,希望能夠做自己的事情。”周凌霏說。持續創業的熱情深深吸引了她。

10年後,再度加入一起共事多年的老合伙人的新基金,對周凌霏來說是“重新創業”,人生新階段開始了,更大的挑戰也隨之到來。“跟我們投資的企業家一樣,我們自己也很有創業精神,這是我們做渶策的想法。”周凌霏說。傳承下來的,則是一貫的保證項目高質量的準則。

胡斌與甘劍平已相識16年,都是投資行業的老兵。胡斌是中國互聯網最早一批從業者,曾擔任掌趣CEO,也曾在啟明創投擔任合伙人。去年渶策資本的那一輪募資,胡斌與甘劍平打起了配合,早先在美國募資時,胡斌曾發朋友圈感慨道:兩人是14天10個工作日,開了24個LP meeting,跑了美國13個州,17個城市,坐了11次飛機,2次火車,自駕車2400公里。他打趣說:“我們一起做渶策是’ 老司機,新駕照’。”

這對老朋友、新搭檔的美國行程排得非常滿,全程無縫銜接,全在開會,開完會再跑下一個地方開會。

這是一個老班子,又是一個不同的團隊,需要在各自的性格和打法上做融合。

甘劍平見證過創投行業的各種周期,最強的是經驗,不論是在互聯網圈還是投資圈。周凌霏偏激進,她說自己比較軸,甘劍平評價她擅長攻克難關,“拼刺刀、搶項目的能力和熱情是非常值得我敬佩的。”JP說。胡斌則理智冷靜,JP認為他多年的運營經驗,非常擅長組織架構的分配和調整,同時又富有熱情,他有一支自己的搖滾樂隊,周凌霏這樣介紹胡斌:“非常有親和力,企業家往往會很喜歡他。”

事實上,不管在哪裡落腳,投資人的角色是沒有變化的,周凌霏加入渶策后就一直在馬不停蹄看新項目,這是她一貫勤奮的風格:集中精力研究一個賽道,在每一個賽道選擇最好的不超過兩個案子來投。之前渶策投資的圓心科技就是周凌霏參与主導。

投資的黃金時代來了

需要“渾身是勁兒的感覺”

對於“新銳基金”這樣的稱謂,甘劍平覺得樂在其中。

新銳才會更加想方設法去創新,找出新的投資熱點和投資方法。競爭是創新的源泉,越是新基金面臨的競爭越激烈,就越需要努力和創新。”他說。

從方向上來說,渶策資本鎖定在科技驅動的互聯網消費,以及從消費視角去看為企業和個人賦能的科技,這是他們從前就擅長的,更是競爭十分激烈的領域。

胡斌則認為,VC是一個典型的姜越老越辣的行業,所以它是適合做終身職業的,跟程序員不同。儘管基金是新的,掌舵人卻是經驗豐富的水手。創新固然重要,沉澱也是投資人必不可少的一步。

2020年,創投環境變得日益複雜,甘劍平卻說:“我覺得這是我20年從業以來最黃金的時代。”他進一步解釋,過去20年間,常常聽到有人抱怨人民幣基金退出不暢或是美元基金海外市場不好等等,但是今天隨着政策的利好,整個市場環境對創投機構更加友好,退出的渠道也被逐漸拓寬,“創投只要退出好,其他的都沒有問題隨着越來越多的退出,也會有越來越多的LP參与到新的基金。這就是正循環。

“我們現在的狀態就是每天都鉚足勁往前沖,希望能做出好的業績回報。”周凌霏說。胡斌也說:“我有過4次創業經歷,你會自然進入到一種興奮狀態,我太知道那種渾身是勁兒的感覺了。”

這種興奮的感覺支撐着這個團隊迅速向前跑,甘劍平講了一件趣事:“我們一開始沒有基金業協會從業資格證,因為做美元基金其實不需要,但我們3個合伙人、一個執行董事、兩個投資經理一起去考試,全都過了,一下子就變成了全員持證的團隊了。”

至於投資路上還可能出現的別的障礙,他們的態度也是兵來將擋——“反正過關打怪就是人生樂趣。”甘劍平說。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