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需要行動力 慢慢投資穩穩賺

台中汽機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2017年股市大多頭,台股站上萬點後除了吸引投資人進場買股票,基金市場也熱鬧滾滾。根據摩根投信調查顯示,定期定額溫度指數連三季走揚,申購人數和金額也持續創高。目前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已來到144萬人,扣款金額也高達110億元,平均每人每月投資7634元。

ETF驚人的報酬

以上統計是一個均數,如果以有收入的人口計算,表示有將近十分之一的受薪人投資基金。這些人選擇了正確的投資方式,只要選對基金、不停止扣款,若干年後他們會比沒有做投資規畫的人多一大筆財富。

至於投資什麼基金最好呢?連股神巴菲特都建議指數型基金ETF,它有費用低、被動式管理、電腦追蹤指數等優點。以台灣第一檔ETF「0050」來舉例,從2003年成立至今已十五年,追蹤加權指數走勢,每年都有不錯的配息,若每月投資7634元,將每年配息再投入,十五年累積投資金額共134萬元,計算至107年1月31日資產終值有394萬元,獲利260萬元,總報酬率高達195%,平均年報酬率7.69%,這是電腦跑出來的數字,很驚人吧﹗(資料來源:MoneyDJ)

難怪巴菲特強力推薦ETF,甚至和人打賭被動式基金可以打敗一般經理人操盤的基金。現在大家擔心少子化、擔心年金制度垮台、擔心將來退休沒保障,如果從現在開始投資,每月提撥金額高一點,時間再拉長一點,以後就多一筆錢退休可以用。

慢慢投資穩穩賺

很多人看了雅虎的理財專欄後,都會問我要怎麼投資理財,但大部分都只是問問而已,並沒有真的想付諸行動,或許是對我提供的建議沒興趣,因為我不報明牌,只介紹定期定額買指數基金,聽來聽去就這一套,可能覺得太保守了,沒有耐心做十年二十年的規劃。

投機炒短線賺不了大錢,還要承擔風險,倒不如慢慢投資穩穩賺,這是我這些年的體會,或許是江湖跑老了、膽子變小了。以前聽不進去的一句話「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原來才是投資的最高境界。

走過大風大浪後才發覺,一般小資族、上班族最好的投資,就是最簡單也最傻的定期定額買ETF基金,不用傷腦筋、不擔心受怕,只需要耐心。投資定期定額基金真的很無聊,每個月時間到只會扣款,績效又不明顯,三五年看不出名堂,加上申購和贖回很方便,導致很多人一有資金需求,就想到賣基金,半途而廢真的很可惜。

不要輸給他們

有些人利用投資型保單買基金,雖然可以綁約二十年,但平白付出很多管理費及保單成本,如果可以強迫自己投資就省下這筆費用。定期定額另一個優點就是不用考慮時機,任何時候都可以進場,利用分批進場取得平均成本,長期投資是看最後的淨值。

有專家說投資基金要獲利10%贖回或20%停利,定期定額可以當成目標型基金,投資前設定一個目標,例如退休計畫、購屋計畫,甚至孩子的教育、創業基金都可以透過它來完成。所以波段震盪根本不必理會,大跌時不但不要停損,還可以加碼,在低檔買進更多單位數,提高獲利機會。

電視財經台有一個廣告說「不要輸給某周刊的投資人」,似乎有買周刊的人會賺錢。定期定額投資人有144萬人已經起跑了,不想輸給他們就開始吧,只要行動就永遠不嫌晚。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tw.money.yahoo.com/理財需要行動力-062015561.html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