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與運動 如何打破懶人病二

屏東當鋪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汽機車借款

1. 建立理財專屬帳戶 不要把日常支出帳戶與理財帳戶混在一起,建立一個專屬的理財帳戶,不管是證券帳戶或是一個獨立的銀行基金投資帳戶,將理財帳戶與其他資金分開,才能更具體地看到自己的理財成效。

2. 每月領薪水後,先轉出投資資金 一般人領到薪水後,多將錢留在帳戶中,每次需要用錢時再提領。當你看到帳戶內還有錢時,就會產生消費慾望。若是領了薪水後,先將一成或二成的資金,轉入轉屬投資帳戶中,原先薪水帳戶資金餘額變少了,消費就變得更謹慎。如此進行一段時間後,錢就在不知不覺中存下來了。 像目前銀行推的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就具有這種功能,每個月時間到了就扣款投資。另外,股票也開始有定時定額投資機制,都可作為個人強迫理財的方案。即使不採取定時定額投資,但每個月領薪水日轉出資金進入理財帳戶,也是一個重要的理財習慣。

3. 每天早上必讀財經新聞 現代人每天早上會先上臉書,瀏覽朋友訊息,但是,每天早上先花10分鐘瀏覽財經新聞更重要。每天多看、多接觸,自然對於金融市場變化更敏感,若再多買幾本理財相關書籍,建立自己的投資判斷能力,長期理財成效一定更好。

4. 每周固定檢視理財帳戶 我每天都會查詢運動紀錄,這也成為激勵自己持續運動的動能。固定的查詢自己投資帳戶損益,賺錢時有激勵效果,賠錢時也可適時停損降低風險。至少每個周末都查詢一次,保持對帳戶內資金的掌握。

5. 和三個理財高手成為好朋友,或建立理財小群組 剛開始理財之路總是跌跌撞撞,且很容易犯錯。這個時候,有高手可以請教,可少走很多冤枉路,也可提高信心。從身邊親友尋找投資高手,定期向他們請教,建立自己的投資能力。 另外,朋友同儕互相鼓勵、競爭,也有激勵以及互相學習的效果。例如,我參加一個日行萬步群組,每天都會看到群組內其他人的紀錄,以及自己的排名,這會激勵我想要保持運動。理財之路很寂寞,若有同伴同行、一起討論學習,也會增加持續力提高成效。

回到原點,理財與運動一樣,都需要持續力,能夠克服懶人病,才能獲得成功果實。一起加油吧!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200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