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投資有代價 衡量各種成本非賺錢至上

高雄合法當舖   高雄機車借錢  三民區當舖

任何事情都有代價,理財、投資也不例外。11月初到高雄去演講,會後,有同學問我,他比較了各家銀行的存款利率,有些銀行的利率以多0.05個百分點勝出,於是他問我是否該去那個利率較高的銀行開戶存款?

但我認為,時間也是成本!以我個人來說,我並不願意花時間去開戶,然後每個月還要轉帳進去存款之類的,畢竟佑佑的活存總是只有1萬多元,就算利率多個0.05個百分點,1年也不過多個10來元。坐車去開戶的時間及車資、每個月轉帳的手續費…嗯?這不是白忙一場嗎 (黑人問號臉)?

別忽略!時間、心力也是成本

這個問題也讓我想起,最近因緣際會,和台灣年紀最大的網紅「Power錕」─現任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李錫錕見面的談話內容。我們聊起了理財投資,他說:「不要忘記賺很多錢,就跟追求愛情要很愛一樣,你一定要付代價!」

其實,員工就是以知識、勞力等等,來換取雇主給的報酬,如果你想要賺得更多,你就必須增加投入的時間或是進修增加本領,才能達成這個目標,而投入的時間、心力這些都是你要付出的代價。就像我們看到很多投資人因為買股票賺大錢,羨慕之餘多數人只顧著問明牌,卻忽略了這些投資人其實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個股。

Power錕也說,假設今天定存利率2%、投資某項商品則是4%,看起來報酬率多了1倍,但他卻需要付出多1倍的時間來研究,而且中途還要煩惱市場波動,這樣的代價,他不能接受。

但每個人因為個性不同,選擇也不同,我唯一能建議的就是不要忽略時間跟心力的成本。如果今天能獲取的報酬率是1倍,且金額不是太小,未來的波動你也能接受,但只要多花5分鐘,那當然就去做;反過來說,如能獲取的報酬率一樣是1倍,但卻只多幾十元、或要花上原本時間的3倍、或未來波動大會造成心理壓力,就應考慮是否願意付出這些代價?而不是以賺取最多的錢為唯一考量。

用不到的帳戶就解約,集中才能有效生息

回過頭來說,講到銀行帳戶,通常薪資轉帳戶的計息利率會比較好,大家可以特別注意一下。像是以台灣銀行公告的利率,一般民眾的利率為0.2%,但若為薪資轉帳戶則多了0.05個百分點,為0.25%。

另外,建議大家用不到的戶頭就去銷戶!因為,多數銀行都是要活存金額有1萬元以上才計息,而這些用不到的戶頭,裡面往往剩沒多少錢,不但不能生息,還因為過度分散無法好好管理。快把抽屜的存摺都拿出來看看,設定好每一個戶頭的用處,用不到的,快去銷戶吧!

高富當鋪

參考資料:http://tw.money.yahoo.com/理財投資有代價-衡量各種成本非賺錢至上-055004772.html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