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擠越多越好?聽說這樣刷牙可能造成氟斑牙,這是真的嗎?

說起牙膏廣告,很難不讓人聯想起牙刷上擠滿波浪狀牙膏的經典畫面,一邊配上可使口腔清新、保護牙齒健康的廣告台詞。但是每次刷牙真的都需要用這麼大量的牙膏嗎?

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其實刷牙1次的牙膏量只要碗豆大小就足夠;而3歲以下的兒童,牙膏量可以再減少,相當於1粒米大小就夠了。擠越多的牙膏並不會把牙齒刷得更乾淨,事實證明很多人都用太多了。根據美國調查結果發現,有40%約3到6歲的孩子,在刷牙時會擠上全滿或半滿的牙膏量。

芝加哥的兒科牙醫博士Mary Hayes說明,牙膏是一種氟化物,是一種很好的物質,也能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但需要謹慎使用,因為當恆牙暴露在過多氟化物的情況下,反而會導致氟斑牙(Dental fluorosis)的發生,它會在牙齒的琺瑯質上形成微孔,使飲食中的顏色沉積在裡面而產生色塊或斑點。

通常兒童牙膏的味道都偏甜,會讓孩子想要大量使用,但父母最好還是能在孩子刷牙時從旁協助,避免不小心使用過量牙膏。

板橋植牙名醫   板橋無痛牙醫   板橋兒童牙醫診所

牙膏擠越多越好?聽說這樣刷牙可能造成氟斑牙,這是真的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