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為怒退IEEE的北大教授:他們侮辱全世界科學家!

摘要 【為華為怒退IEEE的北大教授:他們侮辱全世界科學家!】北大教授張海霞:“我呼籲學術一定要跟政治脫鈎,科學家一定是要對科學問題保持嚴謹客觀的態度,科學家有國界,但是科學是無國界的。”(環球網)

  對話為華為怒退IEEE的北大教授:他們侮辱全世界科學家!

  北大教授張海霞:“我呼籲學術一定要跟政治脫鈎,科學家一定是要對科學問題保持嚴謹客觀的態度,科學家有國界,但是科學是無國界的。”

  29日,一則“IEEE下令清理華為系審稿人”的消息在中國網友中引起廣泛關注。消息显示,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國際電氣與电子工程師協會)在一封郵件中,禁止華為員工作為旗下期刊雜誌的編輯和審稿人,拿過華為科研經費的也不能作為審稿人。

  郵件被曝光之後,立即在學術圈引起軒然大波。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張海霞29日公開致信IEEE 主席稱,此舉遠超出一個學術人可以接受的底線,“做為 IEEE 的會員和期刊編委,我必須表明自己的態度:我申請退出我所在的兩個 IEEE 期刊的編委會”。當天,張海霞就此事接受了《環球時報》的專訪,專訪實錄如下:

  環球時報:可否簡單介紹下您所重點研究的領域,當初決定加入IEEE是出於哪些考慮?或者說這家機構哪些特質吸引了您?

  張海霞:我重點研究的領域是微电子技術的特定領域,名叫微機電系統,就是研究怎樣給微小的芯片更加快捷便利地供電的問題,屬於“中國芯”領域的一個方向。

  我加入IEEE時間比較長,有20年以上了。當時是我在讀电子領域的研究生,周圍所有的老師基本上都是IEEE的會員,他們也很鼓勵學生加入IEEE,因為加入IEEE會給年輕人很多參加學術交流的機會。

  IEEE是一個在國際电子相關領域學術界被大家廣泛認可的一個組織,因為它組織很多學術會議,有專門出版物,也有很多針對青年人的活動,對年輕人學術上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

  環球時報:IEEE審稿工作的機制是怎樣的?

  張海霞:IEEE編委會經常邀請同行業里比較知名和客觀專家來評審投來的稿件,而且是完全匿名的。

  環球時報:匿名的,就好像“閱卷老師”一樣嗎?

  張海霞:對,都是匿名的。IEEE的主編一般是該領域的“大牛”,他會找在這個領域裏面很有口碑的人來組成編委會,IEEE編委會的組成都是行業里在該領域做得不錯的專家,來自世界各地。

  編委會收到稿件,會發給某個領域的編委會成員,比如說我是微电子領域的專家,編委會就會把這文章發給我,我再找領域內的專家去評審稿件。我找的專家必須要是行業里的專家,必須要是專業口碑,不管他來自哪兒,他來自南非也好、來自印度也好,來自海地也好,只要他是這方面專家,他對這個領域有一定的研究,我信任他,就可以去讓他去審,甚至我根本不認識他,我只是看過他相應的論文,那我也可能會請他審,因為論文需要得到客觀的評價。

  這是一個信任的過程,大家在學術組織裏面就是靠學術說話,跟其他沒有關係,跟華為沒有關係,跟他的國籍也沒有關係,只要他在學術上能夠公正客觀地來做事兒。如果一位學者的評審的意見,讓我們覺得不夠公正客觀,帶有很大強烈的偏見的話,我們也不會再邀請他評審的,這是一個非常客觀的過程。

  環球時報:您說“這遠遠超出了一個學術人可以接受的底線”,您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嗎?是否和其他學術同行交流過?他們的主流態度是怎樣的?

  張海霞:對一家企業故意列出某些“黑名單”,我很討厭這件事,這是對我們作為評委的一種嚴重的侮辱,不僅僅是我們,是對全世界的科學家的侮辱,包括美國的同行在內。他們(科學家)為什麼要接受這個?這真的完全背離我們作為學術人的原則,是不可以忍的,全世界的科學家都不能忍。

  我發表聲明后,接到了很多國內外學者朋友的郵件和信息,由於晚上在上課,我沒有來得及仔細看,只知道來自亞洲、歐洲、美國的聲音都有,他們大部分都很支持我,也有個別的學者會問我是不是深思熟慮過,那是還不了解我的人。從今天的反饋來看,這麼多的同行都在聲援,我覺得這不是我一個人在戰鬥。

  環球時報:退出這個組織需要哪些程序?是否有被駁回的可能?

  張海霞:申請退出需要給主編髮郵件,他們再去研究決定,這些郵件我都發過了,我在等他們回復。不過有一位主編已經回復了,他說他也很震驚,現在要去調查,我說這件事不是空穴來風,那些郵件(指IEEE表示不再讓華為僱員參与評審的郵件)都是明的。

  環球時報:這件事會對學術界交流帶來哪些負面影響?

  張海霞:巨大負面影響,這是挑戰學術界的底線,如果美國真要繼續這麼做的話,我相信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會退出,我為什麼要做科研?做科研就是能夠通過研究去得到答案,解決客觀問題,而不是主觀的方式,我需要跟我的同行交流,我要跟他們在一起,因為我希望得到更多客觀的評價,而不是主觀的評價。

  環球時報:這樣的事情此前發生過嗎?

  張海霞:之前還真沒見過類似情況,我覺得這是一個巨大的不可以接受的挑戰,科學問題就是科學問題,客觀就是客觀,你不能拿政治來干擾科技。

  環球時報:IEEE選擇在美方的壓力下退縮,作為一家學術機構,是否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比如有學者提到更換註冊地,這種建議現實嗎?

  張海霞:我不是IEEE的主席,我不能確定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個學術組織,如果真的公然把這樣的郵件發出來的話,就真會對自己的信譽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組織註冊地在哪不要緊,註冊地並不決定一切,重要的是一個學術組織的核心理念的保持。

  環球時報:退出會對您個人的學術研究產生哪些影響?

  張海霞:沒有什麼關係,我的學術水平也不是被某一個組織所評價的,所以我覺得對我本人來講,我不認為會有什麼特別的損失。

  環球時報:您和華為是否存在過合作關係?您怎麼評價華為的同事在IEEE學術交流中的表現,怎麼評價華人在IEEE中作出的貢獻?

  張海霞:我和華為一點關係都沒有,華為僱員在IEEE的表現我真的不清楚,但是華為作為這麼重要的一家參与標準制定的公司,參与這樣的一些學術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為全人類謀福利。一個標準的認定,要經過真正產品來支撐,大家都覺得你好才行,不是說為某一個小團體在服務,我不認為華為的參与有什麼不對,把華為排除在外才是問題,華為服務了全世界1/3的人,這樣的公司不能說話,學術組織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至於華人對IEEE的貢獻,真的太大了。而且在其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非常多華人參與各種學術會議,在雜誌中擔任編委,积極活躍的華人面孔越來越多,我覺得華人學者的聲音是越來越強了。

  最後,我呼籲學術一定要跟政治脫鈎,科學家一定是要對科學問題保持嚴謹客觀的態度,科學家有國界,但是科學是無國界的。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