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华网和路透社报道,潘功胜星期二(11月28日)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清算银行举办的会议时说,分析中国经济需要注意两个视角,一是中国GDP总量超120万亿(22.9万亿新元),庞大的基数决定了中国经济很难维持每年8%至10%的高速增长。二是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

他说,传统增长模式过度依赖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短期内能实现更高增速,但也会固化结构性矛盾,损害增长的可持续性。“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要,必须更加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香港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说,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必须更加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减少增长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依赖。

他说,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潘功胜表示,展望未来,中国拥有创新能力强、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以及人力资源丰富且质量高等优势,加上前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相信2024年及以后中国经济将保持健康、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