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支付低調上線 免密支付漏洞待補

12月8日消息,因網約車整治行動而大傷元氣的滴滴,悄然加快了支付業務布局。據《電商報》了解,滴滴在未發布公告的情況下,自有的支付業務——滴滴支付已低調上線。業內人士表示,這或許是滴滴正處於整改關鍵期,業務布局不宜過於高調。

在此之前,滴滴內嵌的支付通道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信用卡乃至QQ錢包等,其自身並沒有支付通道。

眾多周知,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是開展支付業務的前提條件,在支付牌照停止發放的政策大背景下,滴滴只能選擇採取花費大價錢收購支付公司的方式獲得支付牌照。

去年10月,高鴻股份宣布擬以不低於3億元的價格轉讓旗下全資子公司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兩個月後,上海時園科技有限公司與高鴻股份達成股權轉讓協議。

公開資料显示,滴滴是上海時園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一九付早在2012 年 6 月便獲得由央行頒發的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幾經輾轉,滴滴終將一紙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作為網約車行業執牛耳者,滴滴上線自家支付業務有着迫切的內在需求。

一方面,推出滴滴支付可節省一大筆支付渠道費用。據《電商報》了解,用戶在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完成支付操作后,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將對每一筆交易收取手續費。網約車出行作為支付的高頻場景,滴滴以此作為主要業務,每天都會產生大量支付行為,積沙成塔,集腋成裘,滴滴被第三方支付平台抽取的提成,不是一個小數目。

另一方面,推出滴滴支付也可將用戶的消費數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支付業務是獲取、沉澱用戶消費數據的重要入口,乘客在使用其他支付渠道時,其屬性、喜好、消費習慣等大數據將暴露給第三方支付平台,這些消費大數據完全有應用變現的價值。對滴滴而言,倒貼錢為他人作嫁衣裳的行為實在是不明智的舉動。

事實上,支付作為互聯網金融的導流型業務,在流量變現方面,滴滴早已邁出探索的腳步。2016年3月,滴滴在上海自貿區設立“眾富融資租賃(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涉足汽車金融領域;同年6月,滴滴獲中國人壽6億美元投資,雙方在“互聯網+金融”展開深入合作。

滴滴支付上線,便可打通互聯網金融致富路的“最後一公里”。不過,隨之而來的一紙違規通報給滴滴澆上了一盆冷水。11月28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通報,點名滴滴的資金結算模式違規,滴滴支付中默認免密支付的協議會產生資金安全風險。

據《電商報》了解,滴滴規定司機有一定的加價權限,可以以過橋費、過路費甚至隧道內信號丟失造成的里程補償等名目加收一定費用。如果司機單方面的加收費用,消費者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多收錢。

免密支付難免責。此前,有多位消費者投訴在開通免密支付后,遭遇滴滴司機加收附加費的情況。為此,上海市消保委於2018年5月31日對滴滴公司進行了約談。

錢包的密碼需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乘客滴滴一下,卻發現被多收取了不少車費,這樣的出行體驗難言美好,滴滴免密支付無疑有着改進的空間。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