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拼車榮獲第十二屆北京發明創新大賽金獎

 近日,第12屆北京發明創新大賽頒獎會在京舉辦。北京發明創新大賽是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 ,由北京發明協會向全社會推出的公益性科技活動。其中,滴滴智慧城市拼車項目榮獲北京發明創新大賽金獎和中關村創新發明專項獎兩類獎項。

  滴滴拼車是滴滴出行旗下一款通過大數據算法,將路線相近、同方向的乘客進行即時匹配,幫助乘客拼車共乘的分享出行產品。2015年12月上線以來,滴滴拼車已經在北京、杭州、成都等60個城市提供服務。公開數據显示,已有累計超13億人次使用過拼車服務。

  想象這樣一個畫面,城市早高峰,出行需求密集,你在馬路邊打車,身邊還有十幾位“競爭對手”,眼看一輛輛過去的車裡只有司機和乘客兩人,空有餘座而你就是叫不到車。這樣的場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百試不爽。出行高峰,需求激增,而道路空間和運力資源卻有限。滴滴拼車正是從這個場景里發現了乘客的痛點,即如何讓有限的運力承載更多的需求,如何讓閑置的資源最大化被利用,從而實現讓大家都能在高峰期更快叫到車。

  拼車在參賽項目中分享了他們的思考。同一時間,滴滴後台會收到海量訂單,通過分析會發現部分訂單起終點位置相近。如果把這些順路的訂單進行撮合,讓順路乘客乘坐同一輛車出行,高效利用每一輛車每一個座位,就可以讓大家都能打到車。一位北京的乘客表示,“有了拼車,高峰期叫車更快了。”同時,拼車這種多人共享的出行方式,減少了上路車輛,也有效緩解了城市出行壓力。

  滴滴拼車在項目中提到,每一單拼車背後,都有着極其精密和複雜的計算。精密,是說要在後台百萬級訂單數據中計算出順路程度較高的訂單進行匹配,實現車主少繞路接送,乘客少走路上下車;複雜,是說每完成一次順路訂單的撮合,都需要參考多個因素,比如天氣、比如該區域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出行需求,比如半小時之後這裡會不會堵車等,以便車主能最快時間接到乘客,乘客能最快時間到達。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拼車的出行方式。在滴滴平台上,超過50%的乘客都願意接受拼車。截至2018年4月份,滴滴拼全國平均拼成率已超過70%,在一些拼車文化流行的城市,高峰期平均拼成率可達80%以上;滴滴拼車累計分享了3.6億個閑置座位,相當於至少減少了1.2億輛車上路,每年因此減少的碳排放量數以百萬噸計,讓城市的交通出行方式更加環保。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

※手續簡便,公開透明,永和機車借款借錢簡單不求人

您可能也會喜歡…